国内外投资者加快投资海南自贸港步伐 前7个月海南市场主体增速居全国第一

2020年08月08日08:38  来源:海南日报
 

记者8月7日从省市场监管局获悉,今年以来,海南省市场主体数量同比实现明显增长。前7个月,全省新增市场主体超过13.5万户,同比增长30.05%,截至7月底全省实有市场主体超过103万户,同比增长26.42%,增速居全国第一位。

“国内外投资者加快了投资海南自贸港的步伐。”省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尽管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企业投资海南依旧踊跃。特别是《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6月1日公布后,国内外投资者抢抓机遇投资海南,全省新增市场主体数量实现大幅增长。

统计数字显示,今年6月,海南省新增市场主体超2.33万户,同比增长52.33%。其中,企业超1.15万户,同比增长151.34%。7月,全省新增市场主体超2.53万户,同比增长36.66%,平均日增市场主体超过800户。其中,企业超1.41万户,同比增长183.19%。海南省十二个重点产业新增企业数量增幅明显,7月,互联网产业、医疗健康产业、现代金融服务业、海洋产业(含油气产业)、低碳制造业新增企业数量增幅均超过100%,其中互联网产业增长524.15%、现代金融服务业增长364.71%。

结合近两年的情况看,海南省市场主体增速持续位居全国前列。通过努力打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海南吸引了众多国内外投资者来琼投资兴业,共享发展机遇,全省市场主体数量实现快速增长。其中,2019年,海南省新增市场主体24.44万户,同比增长70.82%。两年来,海南市场主体增加了44 万余户,增长了66%。

“海南市场主体数量快速增长,充分说明了海南自贸港建设得到了国内外广大投资者和企业家的认同,也体现了市场主体对自贸港‘制度创新+优惠政策+法治保障’充满了期待。”复旦大学上海自贸区综合研究院研究员张湧分析说。

新设外资企业数量也实现大幅增长。今年上半年,共有30个国家和地区在海南省新设外资企业。其中6月,海南省新设外资企业50家,同比增长92.31%。

“《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的公布令我们很振奋,政策很有吸引力。”法国电力集团副总裁兼中国区总裁傅楷德对投资海南自贸港充满信心,“我们将加大在琼投资,抓住新机遇加快推动中法两国国际合作。”

据了解,海南省推出“海南e登记”平台,实现商事主体业务登记的“全省通办”“无纸化申报”“一网通办”“一窗通办”“一次不跑”,出台举措助推平台集中批量注册,提高了商事登记的便利度,激发了市场活力。“海南省将以超常规举措,持续便利市场准入,大力培育市场主体,让更多市场主体共享海南自贸港新机遇。”省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责编:刘瀚涛、席秀琴)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