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国家高新区多措并举促营商环境升级

2020年08月18日23:12  来源:海口国家高新区
 

8月18日下午,海南自由贸易港海口国家高新区举办“极简审批和企业服务平台1.0”暨“4008518888”招商热线开通新闻发布会。正式上线“极简审批和企业服务平台1.0”以及开通“4008518888”招商热线,这是高新区又推出的两大服务投资企业和提升园区营商环境的新举措。同时,平台系统将依托“海口城市大脑”数据支撑,并以海口城市大脑移动端总出口“椰城市民云”为端口接入,招商热线与12345市民热线平台互通,实现全年24小时中英文服务,与企业、市民共享智慧成果,让客商享受更好的投资服务。

10项秒批秒办 10项创新服务 园区营商环境再升级

△企业通过平台系统秒批功能当场获得证件。

平台系统最大的亮点是构建了为企业全生命周期的线上服务平台,从招商咨询、项目建设、运营支持、发展提升等环节均可以在线解决,并提供365天乘24小时多语种服务,多项审批逐步推进在线秒批。此外,还为园区企业的创新发展提供了“知识产权”、“文献检索”、“高企认定”等高新区特色服务。

本次上线的服务平台主要分为“极简审批”和“企业服务”两大板块,共推出10项专业证照“秒批秒办”事项,以及10项企业创新服务,全面推进园区“放管服”深化改革,打造更好的营商环境。

“极简审批”方面,上线的秒批秒办功能包含7个工改事项在内共10个审批服务事项。秒批事项:一是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核发;二是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核发;三是人民防空地下室规划审批;四是人民防空地下室施工报建审批;五是辖区单位附属绿地范围内移植树木审批(50株以下)。秒办事项:一是城市道路挖掘许可;二是城镇污水排入排水管网许可;三是建设工程招标投标情况书面报告;四是民用建筑节能评估审查备案;五是劳动用工备案。

平台系统通过与海南政务服务网的信息共享,实现“极简审批”项目规划函和施工介入函的容缺线上一键办理,快速实现项目的提前介入服务;实现告知承诺事项容缺秒批、部分审批改备案事项秒办,都是对极简审批深化改革新的探索和实践。

“企业服务”方面,高新区围绕企业需求,推出了10项线上服务功能:一是“今日高新区”栏目全年365天不间断,每日以七国语言发布专家评论和新闻,聚焦国内各高新区发展动向、国内外科技要闻;二是“招商热线”栏目,将园区400招商热线电话与12345市民热线打通,提供中英文365天+24小时服务,为国内外企业和客商提供及时、专业的咨询服务;三是“政策智配”运用大数据分析,可精准匹配个人、企业、科研机构等所需优惠政策;四是“高企认定”创新打造“企业自评”系统,可实现高企智能诊断、提供相关培训;五是“人才服务”板块提供精准求职招聘、线上培训等服务;六是“知识产权”建立多维度评价指标,科学评估专利价值,为成果转化提供价值参考;七是“文献检索”依托海量文献数据库,为科研文献查找提供便利。未来随着海南自贸港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的开设,园区企业还将无障碍访问国外网站,下载外文资料,解决企业、科研机构获取更多文献资料的痛点;八是“临水临电”让企业无需跑腿就可线上办理,生产建设无后顾之忧。此外,在省商务厅的大力支持下,我们还与海南国际投资“单一窗口”实现互联互通,企业可在系统上实现快速办理“子女就学”、“人才认定”等事项。

(责编:潘惠文、席秀琴)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