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长臂猿喜添幼猿 种群数量已达到5群33只

【查看原图】

海南长臂猿喜添幼猿 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管理局供图

人民网海口9月1日电(孟凡盛) 9月1日上午,记者从海南长臂猿喜添幼猿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8月29日,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管理局监测队员在白沙县境内的东崩岭进行科研监测时,发现E群(第5群)的母猿怀抱一幼崽,充分证明海南热带雨林得到了较好的保护,热带雨林等自然生态空间得到扩大,标志着海南长臂猿从中心栖息地(霸王岭斧头岭一带)向外扩展的生态廊道已初步形成,国家公园建设的成效初显。

海南省林业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周亚东在发布会上介绍:“今年8月18日,中国林科院科研人员通过红外自动相机,在海南白沙黎族自治县青松乡打炳村东崩岭监测拍摄到两只海南长臂猿同框照片和视频,且录到了雄猿的鸣叫声。经辨认是一雄一雌成年海南长臂猿,证实新形成了E群即第5群,并确定海南长臂猿栖息地已经扩散到距原栖息地霸王岭分局斧头岭10公里的东崩岭。该监测结果与2020年1月人工监测的结果已相互印证。”

据悉,海南长臂猿是全球现存数量最少的灵长类动物之一。目前仅分布在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范围内,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评定为极度濒危,名列全球25种濒危灵长类物种之一。而此次发现海南长臂猿第五个家庭群E群的形成,并扩散到新栖息地近8个月,意味着原栖息地与该新栖息地之间存在扩散通道,栖息地面积在增加,且新栖息地能够支持海南长臂猿的生存。

至此,海南长臂猿种群数量已恢复达到5群共33只。“海南长臂猿喜添幼猿充分展示了国家公园体制试点的成效和海南长臂猿保护研究的成果。”周亚东说。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2020年09月01日10:55
分享到:
(责编:潘惠文、席秀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