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东:严禁全县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违规操办“升学宴”“谢师宴”

2020年09月02日23:14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当前,正值高考升学的重要时间节点,乐东县纪委监委在监督中发现,乐东县部分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省政府“三十三条”实施细则要求有所松懈,违规操办“升学宴”“谢师宴”等宴请活动,铺张浪费较为严重。为坚决刹住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违规操办酒席的歪风邪气,特向全县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提出以下纪律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制止餐饮浪费行为”重要指示精神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县委高度重视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并进行了具体部署。全县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要始终牢记“两个务必”,从思想上绷紧“过紧日子”这根弦,严守纪律红线和廉洁底线,增强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餐饮浪费和严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政治自觉,坚决杜绝享乐主义、奢靡之风。要从点滴做起,摒弃“好面子”“讲排场”的饮食陋习,带头落实“光盘行动”,制止铺张浪费行为。要切实加强公务接待、会议、培训等公务活动用餐管理,积极推行简餐和标准化饮食,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二、严肃纪律要求,坚决刹住违规操办“升学宴”“谢师宴”等各类酒席的歪风邪气

省委省政府和县委县政府《关于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实施细则》明确要求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要厉行勤俭节约,“严禁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旅游、健身、娱乐等活动安排,严禁公车私用”“严格执行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大操大办“升学宴”“谢师宴”行为,假借“升学宴”“谢师宴”等各类酒席收受各类“红包”、礼金,违规参加各类婚丧喜庆酒席,属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行为,必须予以坚决制止。全县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因婚丧喜庆事宜,确需办理酒席的,要严格落实请示报告制度,按照《关于共产党员、国家公职人员婚丧喜庆等重大事项报告的规定》(乐纪〔2007〕15号)要求,在规定时间内向县纪委监委报备,严格控制宴请规模及对象,对违反规定操办酒席的,一经发现,严肃查处。

三、弘扬传统美德,大力营造全社会勤俭节约的良好氛围

全县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要始终牢记党员责任义务和公职人员行为品德,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省政府“三十三条”实施细则,严格执行各项规章制度,坚决抵制一切隐形变异的“四风”现象。要切实担当起社会责任,自觉弘扬新风尚,积极向亲戚、朋友和广大人民群众宣传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重要意义,督促亲戚和朋友,以及广大人民群众理性消费,科学点餐,拒绝铺张浪费;做到卫生健康,文明用餐,自觉使用公筷公勺,推行分餐制,减少使用一次性餐具;做到营养平衡、合理膳食,拒绝暴饮暴食,拒绝野味,形成厉行节约、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着力破除讲排场、比阔气、搞攀比等陋习,做到喜事小办、丧事简办,切实防止“舌尖上的浪费”,以实际行动引领社会新风尚。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 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一刻也不能放松”。全县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要带头行动起来,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以强有力举措,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努力使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严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省政府“三十三条”实施细则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县纪委监委将畅通监督渠道,并持续开展明察暗访,认真受理群众投诉举报。

微信举报:关注微信公众号“乐东廉政”进行举报;

电话举报:12388,0898—85526177;

来信来访:海南省乐东黎族自治县抱由镇人民三横路2号县委大楼1楼县纪委监委信访室,邮编:572500。(乐东廉政)

(责编:陈海燕、席秀琴)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