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厕所革命”:补齐“小角落”里的“民生短板”

【查看原图】

人民网记者 毛雷

有人说,如果要看一个地方的文明程度,去看他的厕所就可以了。

近年来,海南多方合力齐抓共管高效推进“厕所革命”,尽全力补齐“小角落”里的“民生短板”。厕所,这一“天大的小事”,正成为提升海南群众,尤其是广大农村群众生活幸福感的助力跳板。

在推进“厕所革命”过程中,住建部门牵头各市县结合各自实际情况“各显神通”,打造出不同的农村厕所“样板间”。不同的,是厕所的样式,相同的,是深深的为民情怀。

琼海大路镇马寨村委会坡塘二村林明全家的厕所不比城里人差

“厕浴一体”厕改模式

村里的厕所修得像宾馆

如果不是厕所修建的地址在农家小院,董洪修家的厕所跟宾馆里的几乎没什么区别。

董洪修是三亚市崖州区赤草村的村民,他所在的村子是三亚为数不多的贫困村。虽然他不是贫困户,但“上厕所”的问题始终困扰着他。

去年,董洪修自去年搬新家后,一直没有建新厕所,一家三口人要上厕所,只能返回老房子的厕所解决如厕问题。“厕所不在自己家门口非常不方便,有时候跑到老房子上厕所遇到里面有人,只能憋着很难受,但多年来习惯这样了,加上建厕所也要花钱,所以一直没有新建厕所的想法。”董洪修尴尬地说。

后来,“厕所革命”来了,董洪修作为“无厕户”成为“革命对象”。当住建部门决定为他在新房子旁边修建一座厕所时,董洪修感到很高兴,但同时心里也在打鼓:不让我掏钱,不知道能建成什么样。

两个月后,董洪修彻底服了:一栋面积不到3平方米、崭新的卫生间出现在他眼前。卫生间内地砖、墙砖铺设平整,还有洗手盆、镜子、储物柜、淋浴、抽水马桶、电灯等设施配备齐全。“你们看这里有洗手盆、淋浴、抽水马桶,像宾馆的卫生间一样干净卫生,我们不用花一分钱,全部是政府出资。”董洪修说,新建的厕所不仅能如厕,还能洗澡,为了让洗澡更舒适,自己还掏钱配了一套太阳能热水器。

同样受益的还有村里的李成。这个“原贫困户”已经脱贫,厕所革命给他带来的变化更加显而易见。

“以前都是‘上山’解决。”说到没有厕所时的如厕问题,李成用手指向屋后的一个小山包,常年以来,他和80多岁的老母亲就是这样“方便”的。但对于老人家来说,确实“不方便”。

在住建等部门的帮助下,李成家建起了新厕所,能方便,能洗澡。“现在再也不用‘上山’了,要感谢党和政府。”

生活质量的提高,直接带来了心态上的变化。现如今,38岁的李成也有了更高的追求,那就是赶紧找个媳妇成家立业,让日子过得更好。

这是三亚崖州区在推进“厕所革命”中的缩影。

据介绍,三亚崖州区在推进厕所革命过程中,结合可用建设用地、村民习惯及意愿、考量价格成本、改厕效果等多方面因素,选择符合实际的“厕浴一体三格化粪池”的厕改模式,建设质量标准高,空间舒适,兼具淋浴、洗漱等功能的C型(即舒适型)厕户。截至目前,该区按照统一标准,已承建完成623户厕户并竣工验收,优化了农村人居环境,受到农户一致好评。

同时,该区建立健全联席工作机制,避免各部门单打独斗现象,形成合力强力推进“厕改”工作。将农村厕改纳入专项规划,与美丽乡村建设同创建,同部署。从外观、色彩、造型、装修等方面打造与美丽乡村建设环境相协调的厕所,实现外观形象景观化。

“崖州区将完成2020年新建厕户500户,同步推进厕所粪污治理。”崖州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将通过健全完善长效管护机制,统筹推进农村厕所粪污治理与农村污水治理,发动农户因地制宜利用好粪污灌溉“变废为宝”,积极推动农村厕所粪污资源化利用。同时,进一步引导群众正确使用卫生户厕,促进农民健康意识的形成和健康生活方式的转变,形成全民积极配合、广泛支持、主动参与的良好局面。

经济适用的装配式厕所。 人民网海南频道毛雷 摄

农村厕所也“赶潮流”

装配式建筑物美价廉受欢迎

在农村建一个厕所,需要多长时间?在保亭,最快只需要一周。

在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以下简称“保亭县”)新政镇番通村,路边一个个“带烟囱”的小房子引起了记者的注意,这就是保亭厕所革命的成果——装配式厕所。那根“烟囱”,就是从化粪池伸出的排气管,高出厕所屋顶30公分,几乎没有异味。

“以前家里有一个很简单的旱厕,遇到大暴雨时上厕所就很难受,现在政府帮助我们建造了新的厕所,既干净又安全,为我们办了一件实实在在的好事。”番通村村民陈永真站在刚建成一星期的装配式厕所前,一边介绍一边说。

在陈永真的指引下,记者看到这栋装配式建筑户厕占地面积不小于1.2平方米,严格按照海南省农村户厕建设标准建设。厕所外部整体采用铝合金中间夹泡沫板材料,内部抽水马桶、洗手盆、水管、电灯等设施均按标准配备。

保亭县住建局副局长陈海佳介绍,像陈永真家庭这样,今年以来,保亭县新建厕所的农村家庭都采用了装配式的建筑方式。

数据显示,保亭县2019年农村“厕所革命”半年攻坚任务目标2083座已全部竣工,竣工率100%,验收合格97%。2020年保亭县农村户厕化粪池防渗漏改造任务,目前已开工1315户,开工率66%,竣工712户,竣工率36%。

在新政镇上的临时加工厂,一个个厕所正在被工人装配,等待被运往它们实现使命的地方。

为啥要搞装配式厕所?陈海佳表示,相比传统混凝土建筑,新型材料组装而成的装配式建筑不仅节能环保,而且施工便利,把一座户厕在厂房安装好,直接运到村里打好的地基上,然后通过水泥浇筑连接,使厕所和化粪池成为一个整体,村民使用安全、便捷。

除了节能,施工高效和物美价廉也是一大亮点。

“工人在村里打地基的同时,我们厕所的结构、外墙、屋顶、内部设施等在镇上的基地厂房进行装配,同步施工互不干扰,节省了工人的时间,提高施工效率,如果只做一个厕所,最快一周时间就可以完成。”施工方海南欣路达实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夏宝虎说。同时,相比传统工艺建设的厕所,装配式建筑可以节省30%左右的施工成本。

在保亭,这两年还准备建设17座公厕,也将采用装配式建筑。关于这一点,保亭想得很明白。“现在要打造全域旅游,我们也是在进一步完善农村基础设施,为全域旅游打好基础。”陈海佳说。

当前,海南正在大力推广装配式建筑,这种“赶潮流”的厕所也得到了广大农民的欢迎。

“这些厕所结构采用轻钢龙骨,外墙采用高分子PVC板制成,这些材料全部是新型建材,具有使用寿命长、不易老化和褪色的优点,适合在山区长期使用。”新政镇党委副书记马向东说。

在粪污处理与资源化利用方面,保亭县提出农户自主清掏、组建清掏队伍进行清掏、购买第三方服务等模式,其中重点推行组建清掏队伍进行清掏和鼓励支持农户购买小型潜水电泵进行自主清掏,对自主清掏的农户符合标准的给予一定补贴。

下一步,保亭将加快推进农村公厕建设进度,确保9月底完成公厕建设。针对尚未整改完成的厕改任务,由住建部门继续督促各乡镇(居)逐户逐厕认真核查做好整改,确保建一户成一户,改一户成一户。同步加强施工过程监管和验收评价工作,保证户厕改造质量。到2020年底,保亭县将完成厕所粪污未接入污水处理系统的农村厕所试点村庄粪污无害化处理基本全覆盖,粪污清掏(收集)、转运、处理、利用长效机制逐步建立。

家庭舒适型厕所,楼顶安装太阳能热水器,满足随时洗热水澡的需求 人民网海南频道毛雷 摄

厕所怎么建

村民说了算

厕所革命,最终受益的还是老百姓,怎么建?群众的意见很重要。

在琼海大路镇,记者看到了样式各异的厕所,这些厕所样子或许不一样,价格也不尽相同,但在农户心里,都是最好的。

2019年1月份,大路镇坡塘二村村民林明全正在新建房子,得知政府将推进无害化卫生厕所建设的消息,并且普通居民一户可以获得2000元补贴标准,他便立即找到村干部表达支持改厕的意愿,并要求申报新建厕所。

林明全介绍,他和兄弟们的房子挨得近,平时大家共用一个厕所,有时候过年过节人多起来,根本不够用,上个厕所还得排队等候。为了建好厕所,林明全可没少费心。

他认为,一定要将政府补贴的资金“用到刀刃上”,不仅精挑细选建材,而且每天盯着工人施工,确保化粪池和厕所质量达标。

新厕所建好了,各种设施一应俱全,干净卫生高端大气。“比有的城市里单元楼房的卫生间环境还好。”林明全站在新建房屋一楼的厕所门口笑着说。

像林明全一样,坡塘二村村民林明湾利用自己平时在建筑工地打工的经验,在改厕过程中,不仅重视厕所环境,而且还自己上手干活,提高了施工效率。

记者在林明湾家房屋后面的养鸡棚旁边看到,林明湾给厕所地板、内外墙面都贴上了瓷砖,同时,拥有电工技术的他,自己从家里接线安装到厕所内,节省了建造成本。

而在坡塘二村隔壁的马一村,村民王千岛家新建的厕所又是另外一种风格。

王千岛家新建的厕所紧靠着养鸡棚,过去是一间堆放柴火的房子。经过改厕后,变成一间既能上厕所,又能洗澡的卫生间。

“我们家是低保户,政府给我们补贴了5600元建新厕所,我们自己再出1000多块钱加了一个水桶,有了这个大水桶,我们每天都能洗澡冲凉,非常舒服。”王千岛说。

王群冲是马寨村委会干部,同时也是村里建造厕所的工匠。他介绍,在建设新厕所时,村里根据住建部门要求,从厕所选址、功能和风格上,倾听村民意愿,把这项民生工作落在实处。

在“厕所革命”中“让群众说了算”是琼海的一大亮点。

据介绍,琼海市采取措施强力推进“厕所革命”工作。如嘉积镇建立奖励工作机制,对2019年底前完成厕所改造的农户补助500元/户,确保推进进度;塔洋、石壁等镇对四类重点对象实行政府统一组织施工队进行施工;长坡镇对集体开工的农户统一租赁挖机,统一挖掘化粪池基坑,减轻农户的施工成本。

围绕实现农村卫生厕所基本全覆盖目标,琼海市2019年农村“厕所革命”半年攻坚战新建户厕任务4710户,截至目前,已全面完成。2020年省下达琼海市农村户厕化粪池防渗漏改造任务5050户,截至9月10日,开工2711户,开工率53.7%;竣工1772座,竣工率35.1%。

琼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厕改办相关负责人曾重介绍,下一步,该局将高质量完成无害化卫生厕所新建任务,于9月底前基本完成改造。

在海南,这样的“厕所革命”故事,还有很多。

据介绍,自去年以来,海南全省大力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工作,有效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水平,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全省半年攻坚新建厕所任务15.85万户,截至9月10日,竣工15.27万户,全省农村卫生厕所覆盖率达到98.4%。同时,2020年全省防渗漏改造任务8.1万户,目前已开工4.37万户。

海南省住建厅相关负责人表示,省级层面主要从建立健全改厕制度体系、研究确定基本建设标准、编制设计图集及防渗漏改造方案等方面全面部署指导,并鼓励各市县结合实际情况制定具体措施。9月15-17日,记者跟随省住建厅督导组走访发现,三亚、保亭、琼海等市县的措施特点鲜明,符合百姓实际需求,改厕工作成果明显,为全省推进改厕工作提供了不同样板。

小厕所,大民生。海南改变着厕所,“厕所革命”也改变着海南。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2020年09月22日09:09
分享到:
(责编:潘惠文、席秀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