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浦海关推出“船边直提、抵港直装”装卸服务

梁振君 通讯员崔瑞康 周爱玉

2020年09月25日09:22  来源:海南日报
 
原标题:货物通关“零等待”

  9月23日,一批由海南逸盛石化有限公司申报出口的66吨、价值约29.8万元的产品,在海口海关所属洋浦港海关的监管下运抵小铲滩码头后,迅速装船,搭上了驶往越南的货轮。与一般出口作业流程不同的是,这次企业选择预约了“抵港直装”模式,该批货物运抵码头后没有停留,立即由承运企业的运输车辆运载至船边后直接装运,整个流程耗时大大缩短。

  “我们申报出口的货物在‘抵港直装’模式下,集装箱无须在码头滞留,抵达码头后直接装船,减少了集装箱吊装、吊卸等作业环节,把货物在港口堆存时间降为零,实现了出口货物通关‘零等待’。”逸盛石化有限公司储运部主任王红才说。

  据介绍,“抵港直装”模式采用的是“提前申报+运抵放行”的申报方式,企业在备齐货物的预配舱单电子数据后,即可向海关提前申报,货物运抵码头后如无须查验便立即放行,运输车辆直接驶达泊位旁开展装船作业。

  与出口货物“抵港直装”相似,进口集装箱货物也可以选择“船边直提”作业模式,企业提前办理海关申报和缴税手续,船舶抵港后进口集装箱货物如无须查验即可卸至船边的运输车辆即时提离。

  洋浦港海关相关负责人介绍,进口货物“船边直提”和出口货物“抵港直装”是海口海关落实“六稳”“六保”,优化营商环境、促进贸易便利化的又一项改革举措,企业可根据自身生产计划与码头“预约”,灵活安排提箱和抵港时间。对外贸企业而言,“船边直提”“抵港直装”模式大幅缩短了进出口货物通关时间,降低企业进出口货物在口岸环节的物流成本,尤其为时效性强的货物提供了更为快捷的通关选择。

(责编:潘惠文、席秀琴)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