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岛需报备!海南省教育厅部署国庆中秋假期防疫工作

陈蔚林 王寅

2020年09月26日09:39  来源:海南日报客户端
 

  国庆和中秋假期即将到来,省教育厅日前印发文件,对假期期间及今后一个阶段疫情防控工作进行部署,要求师生员工不得到国内中、高风险地区和境外旅行,如离岛需向学校报备。

  文件指出,国家法定放假时间是10月1日至8日,全省高等院校可自主决定放假时间,但中小学校(含幼儿园)及中职学校均执行国家法定放假时间。如确需缩短和调整假期,学校须向学生及其家长作好解释说明。

  放假之前,各级各类学校要按照属地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的最新要求,及时通过信息渠道向学生、家长发布风险提示或安全预警,指导家长配合做好学生假期的心理健康、近视防控、合理膳食、体育锻炼、健康起居等工作。

  放假期间,各地各校要动态掌握师生员工及其家庭成员的健康状况和行动轨迹。师生员工不得到国内中、高风险地区和境外旅行,如离岛需向学校报备。日常生活中,师生员工要尽量避免到人群聚集尤其是空气流动性较差的场所,在公共场所注意保持社交距离。

  省教育厅还对今年秋冬季学校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作出了具体部署,要求各地各校优化校门管理方式和校园管控措施,广泛听取并合理采纳学生和教职员工对校门管理的意见建议,切忌“一刀切”“简单化”的封闭管理,积极运用信息化手段,逐步实施便捷的进出校门管理机制;开展新时代爱国卫生运动,做好校园环境常态化清洁消杀,加强疫情防控全员培训和宣传引导,定期组织学生参加爱国卫生社会实践。

  省教育厅强调,各地各校要按照教育部有关文件要求,继续完善心理健康教育指导服务体系,持续为师生提供心理健康咨询服务。同时,要加强对学生的思想引导、学业就业指导、心理疏导和人文关怀,做好受疫情影响较大群体的对口帮扶。

(责编:刘阳阳、席秀琴)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