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自贸港首条洲际越洋集装箱航线开通启航

【查看原图】

人民网洋浦9月28日电(枉源、符武平) 9月28日,海南省交通运输厅、洋浦经济开发区工委管委会、中远海运集团运输有限公司联合举行海南自由贸易港首条洲际越洋(洋浦-南太-澳洲)航线开通启航仪式。当天上午,随着海南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李东屿宣布“海南自贸港首条洲际越洋航线开通启航!”,洋浦-南太-澳洲集装箱航线在洋浦小铲滩码头正式开通运营。

海南自由贸易港首条洲际越洋集装箱航线开通启航仪式在洋浦小铲滩码头举行 人民网海南频道枉源 摄

据了解,“洋浦-南太-澳洲”航线是海南自由贸易港开通的首条洲际越洋航线。该航线由中远海运集装箱运输有限公司运营,现阶段投入2条1740箱位集装箱船,船舶班期密度两周一班。航线途经中国香港、菲律宾宿务、巴布亚新几内亚莱城和莫尔兹比港,以及澳大利亚汤斯维尔和达尔文等港口,可为海南乃至中国与南太平洋地区国家的椰子、原木、牛肉、矿产和生活快消品贸易提供快捷、高效的海上直航路径。

洋浦-南太-澳洲集装箱航线在洋浦小铲滩码头正式开通运营 人民网海南频道枉源 摄

该航线的开通实现了海南洲际越洋航线零的突破,标志着洋浦区域国际集装箱枢纽港建设开始从“近海”迈入“深蓝”时代,同时填补了洋浦与菲律宾的航线空白,加密了洋浦与香港的航线联系,极大完善了洋浦外贸航线布局,为洋浦发挥西部陆海新通道出海口作用,大力发展外贸水水中转,打造中国面向印太两洋的重要对外开放门户奠定了坚实基础。

中远海运集装箱船在洋浦小铲滩码头整装待发 人民网海南频道枉源 摄

记者从现场获悉,自海南省政府与中远海运2018年7月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并以海南港航控股有限公司为平台开启股权合作以来,中远海运发挥自身航运资源优势,以洋浦小铲滩码头为依托,现已完成与国内各大区域基本港的内贸航线铺设,外贸航线也亦从原单一的香港、越南快速延伸至泰国、柬埔寨、马来西亚、新加坡、缅甸和孟加拉,同时还打通了洋浦至南沙、锦州、天津等多条内外贸同船运输路径,初步构建起以洋浦为中心,连接国内沿海,辐射东盟各国的集装箱航线网络骨架,极大提升了洋浦港发展的规模化、枢纽化和现代化水平。

最后一箱货物吊装完成 首航即将开启 人民网海南频道枉源 摄

在上述航线的有力拉动下,洋浦小铲滩码头今年1-8月集装箱量在全球普受“疫情”影响、整体货量萎缩的困难形势下逆势上扬,累计完成49.7万标箱,同比增长66%。其中,外贸箱量11.8万标箱,同比增长高达432%,增幅水平在全国港口位居前列。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2020年09月28日16:45
分享到:
(责编:潘惠文、席秀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