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乡村、赏美景、品美食 国庆黄金周邀您来琼山走一走

2020年09月30日18:13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十一假期进入倒计时,今年8天长假的国庆节如果你想远离城市的喧嚣,欢迎您到海口琼山区的田园农家走一回,看那山那水那人家。

看原生态乡村美景

花廊、凉亭、蔓篱......春光正好,你可以邀上三两好友,走进琼山区红旗镇边洋村的那片花海,在水畔花溪赏花思水。2020海口三角梅秋季花展也即将启幕,花展以“逐梦金秋 美丽乡村与爱同行”为主题,从10月1日至12月31日,共历时92天。

琼山的三十六曲溪,她婉转悠扬,如龙漫舞绿野间,潺潺的流水和绿油油的稻田像极了一副田园油画。

三十六曲溪省级湿地公园规划总面积316.70公顷,其中湿地面积274.55公顷,湿地率为86.69%。三十六曲溪也在当地人口中被亲切称为“三十六道湾”。作为琼山区重要的农业灌溉河流,滋润了周边广阔的农田,形成了壮观的农田景观。

感受完三十六曲溪那“桃花源”潺潺的流水和绵绵的意境,您还可以带着家人和孩子,在古迹“蛇桥”欣赏落日余晖,寻找那秋日的美景和诗意。

访红色革命圣地

你也可以走进红旗镇本立村,赶一把“红色革命游”的潮流。沿着革命先辈的足迹重走红色路线,聆听革命前辈的斗争故事,追忆当年激情燃烧的历史岁月。

本立村是个革命老区村庄,具有优良的革命传统,同时也是一个榜样村庄。

本立村里的历史文化陈列室是由当年红旗合作社旧址改建,墙上挂着的陈旧的草蓑衣、竹斗笠、榨油锤、风雨灯、镰刀、锄头等,似乎每一件都在述说着合作社员栉风沐雨、战天斗地的感人故事。

琼山区红色文化丰富,749个自然村,近三分之一是有革命故事的红色村庄,潭口抗日第一枪阻击战遗址云龙镇玉仙村、冯白驹故乡云龙镇长泰村、大水之战主战场故址三门坡镇大水村、“琼州第一将”陈得平将军的故乡红旗镇泮边村、3次遭国民党和日寇血洗成为“无人村”的大坡镇塔昌村等。

品乡间特色美食

有一种美食回味悠长,有一种滋味历久弥新。在琼山,最原汁原味、最精彩的美食散落在乡村的记忆里。

世伯百年粉店,位于琼山区龙塘镇,现已传承至第六代,已然成为当地的“网红”店。纯手工制作,每天只做200斤,卖完就收摊。

龙塘粉多味浓香、柔润、爽滑。如今,百年龙塘粉老店正迈向申速之路,推广全省乃至全国。

红旗镇的技扬酒楼远近驰名,其中,红旗乳鸽是该店的明星产品,是许多肉食爱好者和当地的美食家经常光顾的老店。

红旗乳鸽做法讲究,把现杀的乳鸽放入每天现熬的鸡汤中,再用20多种香料秘制而出的卤水,浸泡入昧。入昧后,才开始下锅油炸,芝麻油烧得滚烫,乳鸽一下锅冒出阵阵香味。

琼山区南部有甲子镇,小镇稻香水好,人们便制作成风味小吃——甲子粉,据《正德琼台志》中记载,甲子粉己有200多年历史。(王伦 图/琼山区委宣传部)

(责编:卢少雄、席秀琴)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