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国庆中秋私家团增长100% 国内中高端市场潜力大

2020年10月09日15:23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人民网海口10月9日电(枉源) 今年国庆假期,旅行社业务恢复情况怎么样,跟团旅游市场还好吗?10月9日,携程发布“2020国庆新跟团复兴报告”显示,今年国内旅游者更愿意为服务体验更好的高品质跟团产品买单,小规模、私密、自由的小型“私家团”成为了跟团旅游的“新常态”,“新跟团”产品引领市场增长。随着出境游需求转国内,中高端旅游市场潜力大。

国庆私家团增长100% 旅行社加码中高端市场

不同于往年,从今年国庆旅游产品的搜索和预订关键词来看,家庭出游,私密化,独立成团,户外游等词语成为消费者的首要选择。2人起出行,1车1导、不与他人拼团,结合主题玩法和深度体验,“私家团”成了OTA和旅行社货架上的主力。

携程数据显示,今年国庆期间在携程平台上报名私家团的游客量同比去年增长达100%,大幅超过国内旅游市场的增长水平。平台上大量旅行社的私家团产品订单都全面超过去年国庆。携程的中高端会员用户,特别是家庭旅游者、情侣夫妻、亲子群体,更愿意选择私家团。

从花费来看,国内私家团人均花费为5000元左右,相比去年增长13%。游客愿意多花一点钱,为品质和服务买单。甚至一些单价1万元以上的国内游产品也供不应求。

开发私家团也成为旅行社生存发展和转型升级的一大机会。据悉,此次假期,有超过2000多家旅行社,在携程平台上开发上线超过4万条国内跟团产品,覆盖全国30多个省市,创历史新高,也为旅游者提供丰富的产品选择。

携程自营也新开发了上万条私家团产品,数量大幅上升。国庆每5个报名携程自营跟团游的游客中,就有一个选择私家团。

携程新跟团复兴报告认为,今年私家团在市场成功走红,正在成为旅行社恢复收入增长的一大动力,也是国内旅游高质量发展的一大标志。携程多年来率先大规模布局私家团,联合旅行社伙伴挖掘中高端市场的潜力,预计未来还将持续快速增长。

出境游需求转国内 跟团游创新空间大

报告认为,在出境游暂停的情况下,私家团为代表的新跟团产品,为旅游者在国内旅游,提供了更好的服务和体验。中国在自然与文化资源上的综合优势是全球其他国家很难媲美的,也最能吸引出境群体,深度开发这些资源的新跟团、定制游产品市场空间很大。

私家团的形式打破了大团跟团游的局限,改变了旅游产品供应链。可以避开大众景点,去小众高端目的地;一家人乘坐专享包车出行,不仅私密而且可以更方便深入当地;不用去提供团餐的餐厅,可以去当地更有特色的餐厅。玩法上也可以有主题,比如美食、亲子、摄影。

国庆国内游怎么玩?从国庆携程私家团的订单和增长看,今年甘青宁最火,大西北边疆地区的自然与文化独具魅力。海岛游需求转移到国内,三亚是今年继西北之外最火的目的地之一。美食是中国旅游的一大招牌,美食私家团以长沙这个目的地热度最高,深受年轻人喜欢。针对周边游的私家团,携程有一地深度的产品,会结合当地的5钻酒店和美食。都市类城市私家团除了常规景点玩法,会有美术馆,博物馆走访,网红打卡结合旅拍,走街串巷类。

跟团张家界、北京、三亚最火 私家团大西北最热

今年国庆,游客喜欢报团去哪里跨省旅游?携程数据显示,从报名人数看,张家界、北京、三亚、兰州、贵阳、丽江、桂林、昆明、九寨沟、西安,是游客最喜欢的跟团游目的地。主要分布在湖南、北京、海南、甘肃、贵州、云南、广西、四川、陕西等省市。

特别是西北、西部目的地,游客人数增长更快。携程自营产品的数据显示,四川、贵州、西藏、宁夏等目的地,跟团人数增长幅度均超过50%。

国庆期间哪里游客喜欢报团旅游?携程数据表明,上海、成都、北京、重庆、广州、武汉、深圳、贵阳、西安、长沙,是参加跟团旅游的十大出发城市。不管是一线还是二三四线城市,跟团游依然有相当大的需求。

今年国庆,中高端出游趋势明显,私家团旅游哪里更火?携程发布的“国庆十大私家团人气目的地”是:呼伦贝尔、丽江、西宁、三亚、呼和浩特、兰州、成都、贵阳、张家界、银川。可以欣赏自然风光、户外体验多的目的地更加受到人们的青睐。其中,西北的西宁、兰州、银川进入前十名。携程自营西北区域负责人介绍,短视频带火了西北很多目的地,此外还有出境游需求回流的共同带动,今年大西北旅游非常火爆。

去九寨沟体验奇美景色、去额济纳旗观赏胡杨林,去稻城户外徒步……今年国庆还出现了不少黑马目的地和玩法。根据游客人数增长,携程发布了国庆十大私家团黑马目的地,九寨沟、贵阳、额济纳旗、稻城、张家界、拉萨、阿坝、丽水、敦煌、太原人气增长最快。九寨沟以增长408%排名第一。

谁为私家团买单:80后、90后

谁在为国庆私家团买单,携程分析了私家团报名付款“买家”信息发现,经济实力最强的80后、90后是私家团报名的绝对主力,分别占了26%、23%,一共占了半壁江山。60、70后旅游也没有落后,各占14%的比例,并列第三。

从游伴看,私家团旅游,以亲子出游、家族出游、朋友出游为主,其中亲子出游占比最大,达35%。私家团成为家长带娃出游最放心的选择,三个游客中就有一个是亲子游。其次是夫妻情侣占28%、几代人家庭出游占19%。 

(责编:刘杨、席秀琴)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