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好艺校非遗故事”专题节目即将登陆海南卫视

2020年10月12日16:43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人民网海口10月12日电(枉源) 近日,由海南省文化艺术学校主办的“讲好艺校非遗故事”专题节目将于10月13日在海南卫视播出,专题节目将围绕琼剧、海南八音器乐、黎族舞蹈三个内容,拍摄3期不同主题的非遗专题片。

据了解,“讲好艺校非遗故事”专题节目将通过中英文版节目形式呈现,立足海南、辐射全国,更让海南非遗文化面向全球、走向世界。来自英国的嘉宾主持伊恩将在艺校师生们陪伴下开启一场别开生面的非遗研学之旅,一起感受海南非遗文化。这场奇妙的非遗研学之旅,将艺校研学旅行实践教育基地理念从国内延伸至海外,在促进中西文化思想交融的同时,探索国内非遗保护与国际接轨新路径,同时向国外教育领域发出倡议和号召,在探讨中学习、互通和共融,在研学中分享、专研和传播。

记者了解到,该校在拯救和激活海南非遗文化工作方面做出了非常重要的贡献,“讲好艺校非遗故事”专题节目旨在深入挖掘海南非遗文化资源,弘扬海南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推动海南民间艺术的发展与传承,加强海南民间艺术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的保护。

海南省文化艺术学校负责人表示,海南省文化艺术学校是海南唯一公办重点艺术职业学校,已是非物质文化遗产地方戏琼剧示范传承基地,学校坚持“特色立校、质量强校、实干兴校”的发展理念,以琼剧教育为立校之本,以做强做大舞蹈、设计传媒、器乐为主,顺应时代发展趋势发展戏剧影视传媒,初步形成中专、岗位培训、职业鉴定、艺术服务为一体的办学格局。目前设有琼剧、舞蹈、音乐、美术设计、戏剧影视、器乐、社会文化艺术、公共科等八大学科12个专业,在校生近千名。

据悉,该校正在计划申请省级研学旅行实践教育基地——海南非遗技艺(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传承文化研学基地,逐步建立产、学、研一体的全省非遗技艺专业示范基地,大力推进文旅融合,丰富全省东线文化旅游类研学路线内容。

目前,该校可承载研学的海南非物质文化遗产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5个(琼剧、海南八音器乐、海南公仔戏、海南椰雕、海南斋戏)、省级4个(海南虎舞、海南麒麟舞、海南龙塘雕刻艺术、海南黄花梨家具制作技艺),市级2个(海南狮舞、海口舞)。还有其它的如儋州调声、黎族打柴舞、黎族传统纺染织绣技艺、黎族原始制陶技艺。 

(责编:陈海燕、席秀琴)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