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海南乡村学校少年宫项目建设工作推进会在白沙召开

2020年10月19日23:22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人民网10月19日电(宋彤桐)为贯彻落实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座谈会精神,扎实推进海南省乡村学校少年宫项目建设工作。近日,由海南省文明办、省教育厅、省财政厅主办,白沙县文明办、县教育局、县财政局、县融媒体中心承办的海南省2020年乡村学校少年宫项目建设工作推进会在白沙县牙叉镇中心学校召开。

海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吕鸿,海南省委宣传部精神文明建设综合协调处处长黄琼雄,海南省教育厅二级调研员樊奕,海南省财政厅旅游文化和商贸处副处长张山旭,白沙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张志群,白沙县政府副县长何方长出席。

吕鸿就进一步抓好乡村学校少年宫项目建设工作在讲话中提出三点要求:要始终坚持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要始终把握好基础性、普及性两项原则,用以指导推动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使用、管理各项工作;要始终坚持协调统筹推进、形成工作合力各项目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要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共同抓好乡村学校少年宫项目建设和管理工作,确保乡村学校少年宫建好、用好、发挥好。

吕鸿强调,要珍惜机遇,同心合力,真抓实干、务求实效,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组织好实施好乡村学校少年宫项目建设使用管理工作,进一步推动我省农村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助力海南自贸港建设。

张志群表示,白沙要以此次推进会为契机,持续加强乡村学校少年宫的运转管理,继续坚持乡村学校少年宫的公益性、普及性、资源整合原则,充分利用学校现有资源、周边公共设施和社会各界力量,组织开展道德实践活动、文体娱乐活动、经典诵读活动,以乐促智、以读养德;要加强农村“留守儿童”的教育管理,使他们的课外时间由分散状态转变为有组织状态,加强对他们的正面教育引导,不断改善他们的学习成长环境;同时,积极壮大农村未成年人工作队伍,特别是辅导员队伍的培训和建设,努力把本县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提升到一个新水平,让农村广大未成年人能够在乡村学校少年宫中健康成长。

会上,牙叉镇中心学校少先队员代表向与会领导敬献红领巾表达欢迎和感谢。随后,吕鸿、张志群共同为牙叉镇中心学校少年宫揭牌。活动结束后,与会嘉宾先后来到牙叉镇中心学校少年宫、七坊镇中心学校少年宫等地参观,了解少年宫活动开展及少年宫建设管理情况。

据了解,乡村学校少年宫是依托农村中小学校现有场地、教室和设施,依靠教师和志愿者进行管理,在课余时间和节假日组织开展普及性课外活动的公益性活动场所。十三五期间,全省共建设乡村学校少年宫78所(其中:利用中央资金建设51所,市县自主建设27所),五指山、临高、保亭、琼中、白沙等5个市县如期完成了乡村学校少年宫全覆盖的任务,海口、三亚、琼海、文昌、万宁、乐东、澄迈、定安、屯昌、陵水、昌江等11个市县自我加压,提前实现了乡村学校少年宫项目建设全覆盖的目标。

(责编:刘瀚涛、席秀琴)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