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军地合力军民同心 共建双拥模范城

【查看原图】

人民网记者 毛雷

编者按:拥军优属,拥政爱民,是我党我军和我国各族人民的优良传统。海南省东方市是一片浸透着烈士鲜血的红色土地,见证了土地革命、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的革命事迹,闪耀着刘开汉、马白山、史丹等一批革命先烈和老欧村、上荣村、乐安村等红色基因。近年来,东方市委市政府把双拥工作放在重要位置来抓,在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保障军人军属权益、落实优抚安置政策、扎实开展军民共建等方面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2020年东方荣获全国双拥模范城(县)这一殊荣,正是近年来东方双拥工作的成绩体现。

“根据规定,您现在去上学我们每年补助8000元,三年一共是24000元。”

“太好了,学点技能,对于我们今后的生活有很大的帮助,感谢党和政府关心我们退役军人。”

10月13日上午,2015年退役的东方老兵方勇,在东方退役军人服务之家,只用了大约十分钟,就办理好了应征入伍服兵役高等学校学生国家教育资助的申请。接下来,这个入伍前仅有高中学历的老兵,将在海南工商职业学院就读,学习市场营销的课程,学费则由政府买单。

正如退役军人服务之家背景墙上写的那样,“全心全意服务退役军人”已经成为东方上下的共识,也是东方双拥工作的一个缩影。在这里,已经形成了军爱民、民拥军、军民共建和谐东方的生动局面。

东方退役军人服务之家 人民网记者 毛雷 摄

用心用情

拥军优属“看得见”“摸得着”

在东方市三家镇东方吉泰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徐祥猛看着养殖基地中的三万余条鳄鱼,盘算着能够拿到两三百万的贴息贷款,带着乡亲们进一步扩大规模共同致富。“两三百万,两年不用付利息,大概能够节省二三十万呢。”徐祥猛笑着告诉记者,自己之所以能够有资格去申请这笔贷款,就是因为自己退伍老兵的身份。

这得益于东方今年8月份出台的《东方市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扶持工作实施方案》,这一《方案》从创业贷款贴息、创业补贴、创业带动就业补贴、选树典型等方面进行扶持,促进退役军人就业创业。

类似于这样关心帮助退役军人的政策,东方还有很多。

“服务好退役军人,就是服务好现役军人,也是更好地激励更多有志青年投身军营建功立业。”在东方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双拥办主任王文学看来,退役军人的今天,就是现役军人的明天,多措并举服务好退役军人,是做好双拥工作的关键。“成效非常显著,前几年征兵的时候我们都要去学校做动员,这两年征兵每年都有1000多名大学生主动报名,这也是对我们工作的一种肯定。”

退役军人在东方退役军人服务之家办理业务 人民网记者 毛雷摄

近年来,东方市委市政府把双拥工作当做一项政治任务来抓,形成了军地互动、协调一致、齐抓共管新局面。

据介绍,东方根据党政机构设置和部队驻防变化,及时调整了双拥工作组织机构和制度机制,成立由市委书记田丽霞任组长的双拥工作领导小组,通过召开领导小组会议、市委常委议军会和政府专题会等,定期听取双拥共建和优抚安置工作情况汇报,研究解决双拥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同时,坚持选优配强双拥干部队伍,将慰问部队、重点优抚对象等双拥活动经费及双拥办公经费列入年初财政预算,做到双拥工作组织机构、工作机制、保障经费、军地合署办公场所“四到位”。

近年来,东方市委、市政府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制度,妥善为部队官兵解决好“三后”问题。在转业干部安排上,全部安排到了党政机关和公务员岗位。在退役士兵安置上,将符合安排工作条件的退役士兵全部安置到财政全额事业单位。在随军家属就业上,对正营职以上的随军家属均安置到财政全额事业单位,对没达到条件的随军未就业家属,按月发放随军未就业补贴。在随军家属子女就学上,出台了《东方市军人子女教育优待办法实施细则》,军人子女可不受学区限制可自主选择子女入学学校。

据统计,2016年-2019年12月,东方市按照拥军优属相关政策,共发放优待金1570余万元,累计发放抚恤金3100余万元,切实保障优抚对象的基本生活;发放重点优抚对象医疗补助252.4万元。每年春节组织对在乡复员军人和军烈属进行慰问,发放春联和慰问金共计239.35万元。同时,全力保障退役军人安置,军转干部和退伍士兵安置率达100%。

用心用情出实招,让广大现役、退役军人和军属感受到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全民拥军的氛围在东方日益浓郁。

拥政爱民

艰险时刻勇当先

拥政爱民是驻军部队一贯坚持的优良传统。近年来,广大驻市官兵在完成战备执勤任务的同时,积极支持和参与东方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事业,在开展军民共建、抢险救灾、扶贫帮困、综治维稳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为东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实保障。

2020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肆虐期间,在东方市高铁站出站口内,“双线作战”阵式拉开,工作人员都戴着口罩各自忙碌着,一边进行消毒作业,一边进行测体温作业。一个岗位就是一个战位,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东方市人武部根据人员构成和岗位需求,精心设置了6个民兵党员“先锋岗”,民兵党员纷纷亮出身份,冲锋在一线。民兵应急连副连长彭寿斌一边操纵着手中的体温枪,一边自豪地告诉记者:“我既是一名民兵,一名退伍兵,更是一名共产党员,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在最危险的地方,站排头、当先锋、打头阵义不容辞,我希望能够用自己的先锋表率行动,为党旗增色,为民兵添彩。”

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部队官兵充分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精神,冲锋在前,勇挑重担,为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作出了积极贡献。在抗台防汛工作中,积极响应东方市委市政府号召,及时启动应急预案,灾前第一时间集结,单位领导靠前指挥,全力以赴投入抢险救灾,灾后调派官兵深入灾区一线,清理路障,搭建帐篷,装卸救灾物资,帮助受灾群众恢复生产生活、重建家园,2016年以来共出动官兵3000人次,车辆400架次参与抢险救灾,得到了市民群众的高度称赞。

2016年8月中旬,受台风影响,东方普降暴雨,城区部分路段积水,临河乡镇受灾严重,8月18日因高坡岭水库开闸泄洪,位于河道边东方石化110KW供电线路“终端基塔”安全告急,东方市委常委、市人武部政委龚煌辉亲自带领100多名民兵,从下午4点钟开始,配合工厂工作人员和市有关部门,经过12小时艰苦奋战,成功完成抢险任务,确保了工厂生产安全。

脱贫攻坚展现,也有驻军部队的身影。2016年以来,驻东方市部队共参与161户共705人扶贫攻坚任务,通过定期走访交流,了解帮扶需求,针对农户特点,先后投入280多万元,帮助扶贫对象购置生产工具、发展种养殖业、修建鸡舍猪圈、修缮房屋,圆满完成了脱贫攻坚任务。市人武部协调相关单位,在扶贫包点村华侨农场王外村,成立了豪猪养殖合作社,新建了猪舍、购买了种苗,以产业发展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原市边防支队在做好生产帮扶的基础上,邀请总队医疗服务小分队到扶贫包点村免费义诊送药,组织支队“翁来党员服务队”开展各类扶贫慰问活动,使帮扶对象深刻体会到党和政府的关心。市消防支队积极筹措资金,为帮扶对象修缮房屋、新建猪圈、鸡舍,切实为他们解决实际困难。2019年市消防救援支队陈冠杰获评“海南省扶贫先进个人”。

2016年以来,东方市公安边防支队及各边防派出所深入辖区企业、学校开展“禁毒宣传教育”“溺水安全教育”“法律宣传进辖区、企业”等宣传教育活动1870次,查破刑事和治安案件2373宗,排查化解矛盾纠纷1586起,2016年4月16日,侦破了东方迄今最大贩毒案,缴获毒品15余公斤,有力促进了社会治安稳定。

2016年10月20日广东东莞丰海海运有限公司的“丰盛油8”船舶在八所港危险化学品码头装载“石脑油”时机舱发生爆炸,市消防支队官兵经过紧急救援,扑灭了明火并及时营救出16名船员。23日,该船舶再次发生闪爆,市消防支队调集84名官兵协同其它兄弟市县380余名消防官兵投入灭火救援战斗,面对机舱内部有毒气体大量聚集、多次发生闪爆等危险情况,连续奋战13个小时,成功扑灭大火,有效保护了八所港码头和整个东方石化工业园区安全,避免了重大次生灾害发生。

在东方,鱼水情深,历久弥新。

“获得双拥模范城荣誉称号,对我们来说,既是鼓励,更是鞭策。”东方市委书记田丽霞表示,东方市各级各部门将继续准确把握双拥工作的新形势、新要求,创新军民共建方式,齐抓共管,尽心尽力为退役军人、驻市部队官兵及其家属排忧解难,不断加强军民深度融合。进一步密切军政军民关系,营造良好的双拥氛围,为将东方打造为宜居宜业宜游的国际滨海公园城市谱写了更加绚丽的双拥篇章。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2020年10月20日11:23
分享到:
(责编:潘惠文、蒋成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