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活水赋能小微企业成长 海南建行精准助企扶贫

2020年10月20日17:56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建设银行海南省分行积极响应中央号召,全面贯彻落实“六稳”要求,落实“六保”任务,持续下沉服务重心,将稳企业保就业和发展普惠金融、服务小微企业更好地结合起来,以金融活水赋能小微企业成长,促进社会复工复产,实现正常发展。

其中,定安某食用菌有限公司就是建行普惠金融战略的受益者之一。在海南建行的贷款支持下,该企业进一步扩大生产规模,以“科技+产业+扶贫”模式,打造海南特色的食用菌生态循环农业产业园。目前该企业及帮带贫困户的年产值5000万元,荣获“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等称号。

在发展初期,该企业通过林下简易大棚种植食用菌为主,但规模和产量始终上不去。要让员工过上好日子,企业必须要规模化发展。而扩张所带来的资金压力、成本压力、人员管理压力也接踵而至。

“缺乏有效抵押物,没有其他增信手段,公司很难在银行贷上款。”企业负责人在寻求资金上遇到难题。了解到企业有融资需求,海南建行工作人员为企业提供了“创业贷”小微产品。“该产品是信用贷款类产品,重点用于满足稳定经营、成长性良好的小微企业短期生产经营周转的资金需求。”建行工作人员介绍道:“它具有申请便捷、手续简单、放款快捷,纯信用、无需任何担保,随借随还、循环使用等优势。”

契合企业需求的好产品立刻得到企业负责人的认可,经过申请,企业很快获得了70万的流动资金贷款额度。这笔贷款为企业发放员工工资、采购贫困户种植的蘑菇等日常经营提供了充足资金,企业自有资金因此释放出来投资农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利用大棚顶上光伏发电,大棚地下种植蔬菜蘑菇,实现“一地两用,综合开发”的土地复合利用。“多亏了建行的‘创业贷’,有了这笔流动资金,我们的新项目才能顺利启用,产值产量都翻番了。”企业负责人对满足小微企业“短、小、频、急”融资需求的好产品连连称赞。

如今,有了建行的贷款加持,企业的发展更有底气了。在稳定发展的同时,企业的扶贫工作也开展得有声有色。企业采用“龙头企业+村集体+贫困户”模式,除了开展相关的农业技能培训,解决贫困户员工“三保障”问题,企业还参与村集体经济试点创建,让企业的红利惠及了众多贫困户。

为了帮助更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从融资难中走出来,享有更多的金融服务权益,海南建行将坚守初心使命,精心打磨各类产品服务,为普罗大众提供更有温度、更有温情的金融服务,为海南自贸港建设作出更大贡献。(来源:建行海南省分行 林思彤 李监文)

(责编:刘瀚涛、席秀琴)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