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坚持社区统筹 完善服务体系

2020年10月21日10:43  
 

近年来,东方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聚焦城市建设管理,坚持一切工作到支部,突出社区党组织在城市党建的核心地位,不断织密以城市党建为引领的党员服务组织体系,推动社区治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持续提升。

一大早,八所镇永安社区居委会二楼就传来了阵阵讨论声,社区党支部、辖区包点单位与社区商户代表正在就街道门前三包规范的问题进行热烈讨论,大家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共同探讨问题解决方案,而这些都得益于永安社区“区域党建协调议事会”的成立。永安社区通过整合辖区党建资源,着力解决居民急难愁盼问题,高效推进社区综合性治理,让居民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

近年来,东方市按照“共建、共联、共治、共享”的理念,出台城市区域化党建工作实施意见,整合区域内各领域党建资源和社会资源,将143家单位党组织划分到7个城区社区,覆盖全市5600多名在职党员,成立“区域党建共建议事会”,构建“社区吹哨,各领域党组织和党员共同参与”的区域化党建工作新格局。

苏木深是八所镇福民社区的一名退休老党员,自2016年福民社区成立“巷长制”以来,她就担任了福民南路东七巷巷长一职。当上“巷长”后,“巡巷”就成为了苏木深每天必须要做的一件事,她不仅督促居民环境卫生,还帮助协调邻里和家庭矛盾。久而久之,“有事找巷长”的观念就渐渐深入辖区居民的心中。

和苏木深一样的“巷长”,在福民社区共有108个,他们不计报酬、无私奉献、以身作则,积极带动群众参与社区环境治理,共建美好家园,引导民风向善,不仅赢得了社区居民的一致好评,也为社区干部减轻了工作负担。

东方在大力实行“网格+巷长(楼长)”治理机制过程中,组织发动有热心、有爱心的离退休党员担任7个社区193条重点小巷的巷长,形成“社区支部书记管理、网格员包片、巷长联巷、楼长包楼”的治理模式,让巷长成为治理城市社区邻里的“绣花针”,通过推行“三必到、五必访”工作法,走访入户16730多人次,调解矛盾纠纷170多件次,维护了城区和谐稳定。

除了在社区推行“巷长制”以外,“社区+网格化管理”模式也同样亮眼。东方市7个社区按照人口规模,结合地理方位,划分打造89个综合型网格,将网格内党的建设、社会保障、综合治理、应急管理、退役军人服务等功能进行整合,探索“一个网格管治理”,深入推进网格管理和社区治理紧密结合。(来源:东方市广播电视台)

(责编:刘杨、蒋成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