儋州推进教育医疗住房“三保障”工作综述

2020年10月21日23:57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保障,是群众最基本、最迫切的需求,也是贫困人口脱贫的基本要求和核心指标,直接关系攻坚战质量。今年以来,市教育局、市卫健委、市住建局等部门对照“三保障”核心指标,各司其职,紧紧围绕存在的问题开展排查整改,全力抓好贫困群众兜底保障工作,持续巩固脱贫成果,为各项扶贫政策落地生根,贫困户实现脱真贫、真脱贫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教育补助发放不漏一人

今年以来,市教育局围绕市打赢脱贫攻坚战指挥部的工作部署,严格落实各项教育保障政策,扎实有序及时做好春季学期新增人员、中职教育阶段教育扶贫补助的发放工作,确保教育扶贫补助发放不漏一人。

“2020年春季学期教育扶贫补助根据市扶贫办、市民政局提供的最新系统数据,结合2019年秋季学期已发放名单,比对省教育厅提供的中职学生花名册,及时核查学生就读信息,找出疑似漏报名单,主动协调市扶贫办和各镇查缺补漏,精准发放,实现应助全助。”市资助管理中心负责人万增朝介绍,教育扶贫补助发放对象主要是中职阶段贫困学生和新增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农村低保户学生、农村特困供养学生。目前未收到错发、漏发的情况反馈,且发放名单全部录入了“海南省教育精准扶贫系统”。

据悉,目前,正在发放2020年秋季学期教育扶贫补助金,截至9月30日发放进度达80%,预计在10月下旬全部完成发放工作。

此外,市教育局认真做好控辍保学工作,对照扶贫系统数据、学籍信息系统数据、实际在校生数据、教育部下发的疑似失学辍学数据,进行比对,逐一排查,逐个与学校校长、帮扶责任人、家长等确认信息的准确性,精准掌握适龄少年儿童入学就读情况,建立疑似辍学学生台账,完善台账信息,明确劝学责任人和保学责任人。

据统计,2020年春季学期发现11名疑似辍学学生已全部成功劝返回校读书,完成控辍保学排查和整改工作。

贫困患者人人看得起病

记者在美灵村委会看到一座宽敞明亮、整洁崭新的标准化村卫生室,不光外表建得漂亮,内里更是基本设施俱全,诊察床、观察床、中西药品柜等卫生室该有的设施配置都有,各类常规药物也应有尽有。

据统计,全市16个镇共设置226个村卫生室,均按标准化村卫生室设置,每个卫生室面积达到60㎡以上,设有诊断室、治疗室、药房。

“现在群众看小病不用出远门,在家门口就能实现就医,可享受到平价、优质的医疗服务。”和庆镇美灵村委会村卫生室医生李振波说,自己平时都是24小时值班,几乎都睡在村卫生室,村民夜晚有病痛都可以及时得到诊治。

为让贫困患者实现应治尽治,我市确定海南西部中心医院、市人民医院、市第四人民医院为大病专项救治定点医院,并出台大病专项救治方案;家庭医生签约实现全覆盖,不断完善慢性病签约服务工作;公立医疗机构均已实行贫困人口“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结算机制,方便贫困人口就医看病,同时减轻贫困人口的就医负担。

据统计,全市建档立卡贫困患者9317人,其中患有高血压、糖尿病、肺结核、严重精神障碍等4类慢性病的有4341人,已全部获得慢性病规范化管理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患有30种专项救治大病病种的有2858人,已实现应治尽治。

此外,市卫健委按省卫健委“先诊疗后付费”有关文件精神,对于确实无法在儋州本地治疗的贫困患者由儋州二级以上医院出具转诊证明,市卫健委出具转院介绍信,贫困患者凭转院介绍信到省内公立医疗机构即可享受“先诊疗后付费”政策。

市卫健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将强化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质量,加强对家庭医生签约团队服务能力的培训,进一步优化服务流程,把提高签约服务质量放在首位,将家庭医生签约工作做真、做细、做实,不断提升贫困人口健康获得感。

危房改造竣工率100%

截至6月22日,今年全市脱贫攻坚危房改造任务180户,动工180户,动工率100%;竣工180户,竣工率100%,180户贫困户均入住新房。

今年,市危改办结合我市实际,科学制定《2020年农村危房改造倒排工期表》,建立建全危房改造建设倒排工期制度、周报制度、预警制度、常态化管理制度和质量安全巡查制度,并要求各镇党政主要负责人签订《责任状》,各镇委书记、镇长不定时深入危改现场督促指导危改工作,现场查找问题指导整改,大力推进危改工作。此外,市危改办负责对全市各镇危改工作进行巡查,指导督促各镇按时安质完成各项危改任务,同时汇总收集各镇工作进度信息,每周通过短信信息平台通报至各镇党委书记、镇长、大队长和包点市领导,督促各镇领导抓紧落实,确保按时完成全市年度危房改造任务。

“今年,新州镇、木棠镇等镇在危改任务资金未下达的情况下,提前谋划和部署,从综合工作经费中及时调整资金,并预先拨至危改资金专户,优先保障危改资金的使用,避免贫困户改造因资金链断裂可能造成停工现象。”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据悉,今年5月15日,市危改办组织开展全市农村危房改造和厕所改造建筑技能培训工作,各镇危改厕改人员、村委会干部和农村建筑工匠等约500多人参加,邀请海南省建筑技能专家徐刚、聂西斌两位高级工程师主讲,注重从危改、厕改的建筑质量、施工安全、技术规范等方面展开培训,有效提高农村建筑工匠的建筑质量安全意识,规范了各项技术指标和施工标准。 (盘悦华 ) 

(责编:刘瀚涛、蒋成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