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琼山树德村召开村务协商会推动集体经济

2020年10月22日00:10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办好村务协商会要做到‘有事要商量’‘要跟谁商量’‘要如何商量’”10月20日,海口市琼山区大坡镇树德村委会首次村务协商会全体会议在该村委会自然村塔昌村议事亭召开。会议研究如何进一步推动解决胡椒加工和产业发展瓶颈,用好用活政策红利,利用闲置集体资产,不断壮大发展村集体经济。

“合作项目发展可以给村民带来哪些好处?”“集体公益闲置用地办厂是否可行?”“项目引进对本地胡椒价格的影响?”在会议现场,26名党员、村民、驻村干部、相关利益方代表齐聚一堂,围绕如何科学高效利用闲置集体资产,发展壮大树德村委会集体经济这一议题展开热烈讨论。

会上,利益相关方代表就如何利用闲置的集体公益设施发展壮大树德村集体经济、对项目的可行性和未来发展规划做了详细的介绍。与会代表紧紧围绕会议议题勇跃发言,职能部门和相关利益方就代表提出的问题进行了现场答疑。

大家还就如何将闲置村集体资产用于规划建设“大坡胡椒”地理标志产品产业基地、环保浸泡胡椒示范基地、农民生产培训基地、“大坡胡椒”品牌电商推广平台以及大坡胡椒产业化展示中心和产业化生产经营场所助推村集体经济发展展开了商讨,现场气氛热烈。

通过协商,大家一致表决通过了利用闲置公益设施发展壮大树德村集体经济的议题。

针对如何有效发挥村务协商会作用,大家也提出了很好了意见建议:一是要倾听意见,广泛商量,确保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二是要充分调研,找准药方,确保有效破解集体经济发展中一系列矛盾和难题。三是在村务协商上,要坚持敞开议事门、决策门、监督门“三扇门”,进一步扩大群众建议权、参与权、监督权。

各方代表在会后纷纷表示,村务协商会改变了以往村里的工作由干部说、干部干,干好干坏都有意见,变成大家说、大家干,干好大家点赞的模式,通过协商,积极发动村民建言献策,凝聚共识“双向发力”,有力助推村集体经济发展。

本次村务协商会邀请了海口市政协委员,琼山区委组织部、区委统战部、区民政局及大坡镇委镇政府负责人等到会进行了观摩和指导。(许晶亮) 

(责编:刘瀚涛、蒋成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