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奶医生”陈桂芳获“中国儿科终身成就医师”称号

2020年10月22日17:41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奶奶医生”陈桂芳

“奶奶医生”陈桂芳获“中国儿科终身成就医师”称号

10月22日,在中华医学会第二十五次全国儿科学术大会上,海南省妇女儿童医学中心的儿科医生陈桂芳奶奶获得“第八届中国儿科终身成就医师”称号。

据悉,“终身成就医师”是中华医学会儿科分会设立的行业最高奖,以表彰长期为中国儿科医学发展做出杰出贡献的专家学者,弘扬当代儿科医师救死扶伤、爱岗敬业、乐于奉献、文明行医的精神风貌,从而推进中国儿科医学事业不断进步和发展。

1957年,陈桂芳以优异成绩从广西医学院毕业后支边到海南,把青春年华献给了这座岛,献给了身上的白大褂。1976-—978年响应国家需要,陈桂芳前往赤道几内亚做援外医疗队医生,为医疗事业无私奉献。“登革热”疾病突发的1986年,陈桂芳决定超剂量使用脑垂体后叶素对病人进行止血,救回一大批患者。此后还将精湛的医术运用到海南“维生素B缺乏症”、“流行性脑膜炎”和“霍乱”等疾病治疗中,同时创新采用阿奇霉素治疗先天性弓形虫病,让患儿双目复明。

退休后,陈桂芳继续发光发热,被医院返聘继续奋斗在诊疗一线。2006年,陈桂芳战胜癌症病魔再次回归儿科事业,用平凡的坚守得到诸多患者的认可。如今,陈桂芳依然坚持每周两天出诊。

陈桂芳的行医经历和感人事迹深受媒体关注,2006年获得了第三届中国医师奖,2015被评为海南十佳好医护,又作为海南唯一的入选者登上了中央文明办依托中国文明网开展的“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中国好人榜”的名单。

(责编:刘瀚涛、席秀琴)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