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边餐饮店突燃大火 海口“公交侠”冲入火场扑灭后默默离开

2020年10月22日23:27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10月21日下午,海口青年路白龙市场附近的一家餐饮店突然起火,行车途经的海口公交集团三分公司34路司机庄达红发现后,拿起灭火器冒险冲进起火店铺将火扑灭后默默离开。一名目睹公交司机见义勇为的热心市民叶先生联系媒体,要求点赞正能量。

21日下午,海口市民叶先生反映,当天17时20分左右,海口青年路白龙市场附近的一家餐饮店起火燃烧,一名34路公交司机第一时间拨打119报警,并提着灭火器冲进火场灭火,成功扑灭大火后他又默默离开。“这名公交司机见义勇为的行为值得点赞,希望找到这名司机,弘扬社会正能量。”叶先生说。

经多番寻找,21日晚上,记者联系海口公交集团后找到了这名默默无闻见义勇为的公交司机庄达红。

庄达红介绍,当天下午,其驾驶公交车由省图书馆开往丽晶路方向,行驶到青年路时车辆出现一点小故障,于是,其将车辆停靠路边检修。17时20分左右,他突然看到车子斜对面一家店铺冒出浓烟,看着有点吓人。来不及多想,庄达红转身上车拎起一个灭火器就冲了过去。

在店铺门口,浓烟一个劲向外冒,周边有不少围观群众手足无措,现场情况十分紧急。庄达红顾不上多想,一边拔打119电话报警,一边观察店铺内的情况,挂断电话后,他不顾危险冲进店内。

"着火点在厨房,是一个油锅,可能是油溢到外面,引起周边的东西燃烧了。”庄达红说,厨房里有一名女店员,正惊慌失措的拿着一瓶小灭火器灭火,但是没有灭掉,她着急得都快要哭了。

庄达红见状后临危不乱,打开灭火器对着明火根部喷射,明火很快就灭了,但仍然冒着刺鼻的浓烟。“公司每年都会组织消防培训和应急演练,所以我有一点经验,知道一些处置的办法。”庄达红说,随后,其试图切断店内电源避免危险,因浓烟较多,店铺内能见度非常低,庄达红没能找到电源总开关。同时,明火灭掉几分钟后,突然又再次复燃,女店员看到后着急的冲出店外求助。庄达红则毫不畏惧,继续留在厨房里灭火。由于操作得当,不一会儿复燃的明火彻底被扑灭,为确保安全,庄达红对着起火部位持续喷扫,灭火器很快用完了。此时,3辆消防车赶到现场,消防员进店开展排烟和收尾操作,庄达红这才放心的从店内撤出,现场交给消防队员处理。

白龙消防救援站表示,消防人员到达现场前,一名热心群众已使用灭火器将大火扑灭,避免了一场灾难的发生。

事后,庄达红检修车辆完毕后继续投入线路运营,并且也没有将见义勇为灭火的善举告知线路及公司。面对热心市民的点赞,庄达红说:“当时没有想危不危险,我看到那家店起火冒烟提着灭火器就去了,想着赶紧把火给灭了。”(张磊)

(责编:刘瀚涛、席秀琴)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