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强风雨天气影响 部分市县有地质灾害风险

孙慧 陈雪怡

2020年10月25日08:33  来源:海南日报
 
原标题:部分市县有地质灾害风险

记者10月24日下午从省防风防汛防旱总指挥部获悉,受第17号台风“沙德尔”和冷空气共同影响,24日夜间至25日,海南省海洋和陆地有强风雨天气,预计24小时内,琼中、五指山、保亭、陵水、三亚、白沙等市县的降雨对诱发地质灾害存在一定风险。

截至24日16时,全省无地质灾害发生。鉴于地质灾害与降雨量成明显累积性、滞后性效应,受前期较大降雨的共同作用,海南省地质灾害存在一定风险。重点防范区主要有琼中、五指山、保亭、昌江、白沙、琼海、万宁、三亚、陵水等9个市县。重点防范地段包括山区公路两侧,三亚市鹿回头等景区,以及五指山市通什城区、水满乡、毛道乡,琼中营根城区、上安乡、吊罗山乡等隐患点风险高的村镇。

此外,有关部门还需重点防范在建工程、农村房前屋后高陡边坡,小流域沟谷沟口,山区公路边坡和已发生的地质灾害点等。未知的地质灾害隐患点威胁更大,交通、住建等部门需全面细致深入排查,加强动态监测,发现异常或险情须及时通报,立即转移受威胁群众,科学有效处置。

海南日报记者从省自然资源和规划厅了解到,根据海南省气象部门前期降雨实况和降雨预报,经专家研判,该厅暂不发布省级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后续密切跟踪研判雨水情况,同时组织专家组赴相关市县协助开展地质灾害隐患点巡查排查。

10月23日20时,琼中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会同该县气象局联合发布地质灾害气象风险四级(蓝色)预警,动员部署发生地质灾害风险较大的乡镇提前准备、提前行动,重点防范农村切坡建房、沟口村庄、交通道路、建筑工地等可能发生的崩塌、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同时,省自然资源和规划厅组织的2个专家督导组已抵达琼中、陵水,督导协助市县开展地质灾害隐患点巡查排查工作。截至目前,全省共协助转移受威胁群众42人(涉及5个隐患点)。

(责编:卢少雄、席秀琴)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