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公安厅动员部署秋冬季交通安全整治“百日会战”

2020年10月27日19:40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10月27日上午,海南省公安厅召开全省公安机关秋冬季交通安全整治“百日会战”动员部署视频会,海南省公安厅党委副书记、副厅长穆克瑞出席会议并讲话,根据公安部工作部署,全省从10月下旬到明年春运前,开展秋冬季交通安全整治“百日会战”,要求各级公安机关深入分析当前全省交通安全形势和存在的问题短板,全面启动全省秋冬季交通安全整治“百日会战”,并对道路交通安全专项整治“三年攻坚战”和整治酒驾醉驾“百日安全行动”进行再动员、再部署。

会议通报了全省道路交通安全形势和交通事故预防“减量控大”工作情况。据了解,截止10月24日,全省共发生一般程序处理的道路交通事故1657起,死亡502人,受伤1939人,同比分别下降27.3%、16.2%、29.6%。海南省道路交通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和受伤人数都呈现较大幅度下降,2018年和2019年连续完成了“三年攻坚战”死亡人数下降8%的既定目标,全省道路交通安全形势持续向好。

从违法整治情况来看,今年以来全省共查处道路交通违法行为340万余起,同比上升25%,其中查处酒驾醉驾11906起,同比上升37%,有效消除了一大批严重肇事致祸的安全隐患。

专项整治以来,全省共查处酒驾醉驾违法行为3800余起,同比上升59%,环比上升95%,严厉打击了一大批酒驾醉驾严重违法犯罪行为,全省酒驾醉驾交通事故下降74.4%,成效比较明显。

会议指出,第四季度海南省交通事故预防还存在四个风险隐患:一是第四季度各行各业赶工期、赶进度,也是货车运输高峰期,货车、渣土车、混凝土搅拌车等工程运输车辆多拉快跑,超载、疲劳驾驶问题突出。二是农村道路交通安全隐患集中。进入四季度,农村赶集赶圩等各类活动集中,农村道路交通进入高峰期,乡村道路死亡人数上升趋势明显,加之农村道路车况差、路况差、监管力量不够,容易发生大事故。三是冬季是海南省旅游旺季,“候鸟”人群集中,各地自驾游车辆蜂拥而至,特别是重点旅游景区、港口、民宿集中的农村地区交通乱象比较突出。四是秋冬季节恶劣天气频发。近期海南省台风频发,雨雾、台风等恶劣天气频繁,道路通行条件恶劣,极易引发连环相撞事故。

会议要求,各级公安机关要聚焦五个重点,全面打好违法整治五个战役。“防控战”,立足路面强化路面显性用警,科学部署警力,加强路面巡逻管控和违法查处;清剿隐患“歼灭战”,严把“源头准入关”,切实把各类突出隐患排查在先,把各种重大风险化解在前;农村管理“攻坚战”,将警力适度向农村地区倾斜,加大农村道路的巡逻频次和密度;突发事件“应急战”,针对可能发生的恶劣天气、交通事故、拥堵等突发事件,提早制定好应急预案,一旦发生突发事件要及时处置,切实做到有备无患;宣传教育“阵地战”,针对事故多发路段、高危风险企业、突出违法车辆、典型事故案例、终生禁驾人员定期予以曝光,强力推进“五大曝光行动”(事故多发路段曝光、高危风险企业曝光、突出违法车辆曝光、典型事故案例曝光、终生禁驾人员曝光)。

会议强调,全省各级公安机关要按照厅党委的统一部署,全力以赴,以决战必胜的信念,采取超常规措施,坚决打好打赢这场硬仗,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脱贫攻坚战和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创造安全顺畅有序的道路交通安全环境!(魏川博) 

(责编:刘阳阳、蒋成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