槟榔有价生命无价 科学采摘谨防触电

2020年10月28日15:15  
 

“送口槟榔试哥心,一口槟榔一口香,二口槟榔暖心房,三口槟榔来做媒。”海南黎族民歌这样赞美槟榔,近几年,随着槟榔市场前景越来越好,种植的农户也日益增多,为了尽量争取多种植槟榔树提高产量,农户们“寸土必争”,甚至不顾危险和国家电力法规的规定,在高压输配电线路走廊上也种植了槟榔,每年的8月-11月,则是一年一度的槟榔采摘旺季,在采摘过程中,农户们使用了比较便捷的金属可伸缩高杆刀具,然而,在靠近高压线路附近使用这些金属工具极其容易造成农户发生触电伤亡事故。特别近年来采摘槟榔造成的触电事件有增多的趋势。

工作人员现场指导农户认识和使用安全防护用具

南方电网海南电网公司专门开展了防范农户采摘槟榔触电专项整治工作,多种形式开展安全教育和宣传活动,努力提高农户在临近电力设施附近进行采摘作业的安全意识,防范触电事故。

经梳理,琼中地区10kV线路底下存在人身触电风险及危及线路安全运行的槟榔数量多达15704棵。为了加大宣传效果,当地供电局专业部门编制了10000多份宣传图文,并通过供电所在供电服务中发送到各乡镇农户手中,同时在3000多支农户使用的金属工具上粘贴了安全提示,对靠近高压线路的槟榔树上安装了500份醒目安全警示牌。另外,当地供电局还开展宣讲课堂35场次,参加人员360人次,当场发放安全宣传资料992份,以短信形式通知43572户农户,提醒农户在采摘靠近高压线路的槟榔前与当地供电局相关人员联系,采取安全措施防范触电。

目前农户使用的可伸缩金属采摘工具

目前市面上普遍流行使用金属伸缩工具进行采摘(如上图所示),殊不知这种伸缩杆本身就存在极大安全隐患,一旦触碰高压电力线路,后果不堪设想。

这种金属伸缩杆,在顶端加上弯刀后,被农户称作为槟榔杆。杆子为不锈钢或铝制材料、轻便、可伸缩,伸长后最长可达到十多米,缩短后仅为一米多,使用起来十分方便。虽然杆子底端把手部分有1.5米左右的塑料套,但只能起到增大摩擦的作用,并没有绝缘效果,金属杆具有强导电性!

依据《10kV及以下架空配电线路设计技术规程》相关规定,10kV导线与地面或水面的最小距离(非居民区)不低于5.5米。(该辖区10kV高压线路建设均满足国家标准,而且大多数都在7.5米以上。)

也就是说,如果加上人的身高,伸缩杆的长度远远超过了高压线的对地距离建设标准。在电力线路附近采摘高杆农作物时,由于伸展开的金属杆比较长,重心不稳,极易造成倾斜失衡导致触碰电力线。此外,伸缩杆不仅可能触碰高压电力线路造成触电,在雷雨天气时还存在引雷的危险,造成雷击伤亡。

供电部门关于采摘槟榔防触电安全提示

1、不要在电力线路、电力设施附近使用金属高杆工具进行采摘槟榔、椰子等农业活动。

2、如果您在电力线路或设施附近确实有采摘槟榔、椰子等作物的需要,请您务必先和当地供电所联系,申请运行线路停电配合或工作人员到场指导,使用绝缘工具,和线路保持至少1米的安全距离,做好防触电措施。

3、一旦发生金属杆接触导线触电事故,附近人员要冷静并立即电话告知供电人员停电,不可靠近和接触触电者。如要施救,需在安全距离外使用绝缘物体(干燥的塑料杆和长木棍等)将当事人手中非绝缘工具与触电人或带电线路(电源)分离,千万不能用手去拉触电人,避免连锁触电。

4、发现电力线路断线时,与电线落地点保持8米以上距离,提醒周围的人远离断线点,不要触碰,并及时向拨打95598告知供电人员停电。(来源:琼中县供电局)

(责编:刘杨、蒋成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