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赐贵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要求

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为高质量高标准建设海南自贸港提供坚强保障

彭青林

2020年10月31日08:05  来源:海南日报
 
原标题: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为高质量高标准建设海南自贸港提供坚强保障

  10月30日,省委书记刘赐贵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研究部署海南省贯彻意见。刘赐贵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切实把全省上下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重大决策部署上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为应对“三个大考”、答好“三张答卷”,实现“十四五”顺利开局,高质量高标准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提供坚强保障。

  会议原原本本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上关于中央政治局工作的报告、在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以及关于《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的说明;传达学习《建议》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传达中宣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电视电话会议精神。

  会议指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即将开启的重要历史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作的工作报告、重要说明和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总揽全局、实事求是,深化了对“十四五”时期我国将进入的新发展阶段新发展路径的理解把握,升华了对经济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把握历史大势、驾驭复杂局面、坚持人民至上、长远系统谋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高超能力和战略部署。全省上下要认真学习领会、深入贯彻落实。

  会议强调,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必须持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深刻领会到,工作报告全面系统总结了过去一年我们所经历的极不平凡历程、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让世界刮目相看的非凡成就,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高瞻远瞩、运筹帷幄的领袖风范和雄才大略,党中央驾驭和把握复杂局面的高超能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党无比坚强的领导力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核心竞争力,中国人民不屈不挠的意志和磅礴伟力,全国人民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共同意志、同心协力和共同行动。要深刻领会到,全会审议通过的《建议》,明确提出“十四五”时期的重大方针、重大战略、重大举措,展望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宏伟蓝图,深入回答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问题,是一个适合我国国情、符合发展规律、顺应人民期待的好《建议》。要深刻领会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议》的重要说明,进一步明确了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明确了坚持新发展理念,明确了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明确了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明确了统筹发展和安全的关系,明确了在发展中坚持系统观念。要深刻领会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指明了前进方向。这些都为我们谋划推进“十四五”时期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会议强调,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必须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紧密结合海南实际,全力应对“三个大考”、答好“三张答卷”。我们要按照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牢牢抓住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和海南千载难逢的历史发展机遇,科学把握新发展理念在新的历史时期的新的重要内涵,充分发挥海南自贸港建设的独特优势,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着力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扛起海南自贸港建设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的重大使命担当。

  会议要求,在全省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热潮。省委常委要率先垂范、当好表率,发挥好示范带动作用。全省各级党委(党组)要迅速行动起来,深入抓好全会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结合各自工作实际,采取多种多样行之有效的形式,广泛开展宣传宣讲,及时总结各地区各部门涌现出的好经验好做法,形成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的浓厚氛围,有力推动海南自贸港建设。

  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省委七届九次全体会议方案》,决定在11月下旬召开省委七届九次全会,要求把开好此次全会作为海南省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一项重要行动,在看使命、看基础、看趋势、看主体、看布局的“五看”基础上,科学谋划海南“十四五”时期发展和2035年远景目标任务,全面梳理和加快推进实现2025年前全岛封关运作目标的各项“控制性工程”,进一步修改完善海南“十四五”规划建议。

  省委常委出席会议,现职省级党员领导干部列席会议。

(责编:卢少雄、席秀琴)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