琼台两地学者齐聚海南 共话两岸休闲农业融合发展

2020年10月31日14:59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人民网海口10月31日电(樊欢迪)10月31日,由台盟中央和海南省政府指导,中共海南省委统战部(海南省台办)、台盟海南省委会、海南省政协港澳台侨外事委员会、海南省台联会、台湾农会、台湾休闲农业学会共同主办的“2020年海峡两岸休闲农业发展(海南)研讨会”在海口开幕。研讨会上,两岸专家学者围绕“自贸港建设背景下的休闲农业发展”为主题,就如何发展休闲产业以及突发疫情后休闲产业发展前景等议题展开讨论。

研讨会现场(主办方供图)

全国人大常委、台盟中央常务副主席李钺锋在开幕式上发表致辞。李钺锋表示,当前,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人们越来越多的走向户外、走向自然,健康养生需求增加,“乡村游”热潮复苏。另一方面,历经疫情,休闲农业也经历了行业洗牌,需要调整发展定位、优化产业结构、培育新兴业态,立足资源优势打造农业全产业链,建立健全农民分享增值收益机制。本次研讨会汇聚了琼台两地学者业者,将紧密结合琼台两地特点和自贸港政策要求,进一步探索推动两岸休闲农业融合发展向更深层次、更高水平迈进。

中共海南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肖杰向研讨会发来书面致辞。肖杰表示,2020年是海南自贸港建设的开局之年,全省上下正在不断深化海南自由贸易港政策和制度体系研究,优化营商环境,大力招商引资,特别是在强弱项、补短板,创优发展环境等方面利好不断。今年海南出台抓好“三农”工作意见中提出,以“美丽海南百镇千村”建设为抓手,大力发展乡村二三产业。希望海峡两岸的休闲产业专家、学者、企业家牢牢把握机遇、加快政策研究、加速布局海南,携手共建美好新海南、共享发展新红利。

研讨会开幕式宣读了《关于表彰2019年海峡两岸观光休闲农业(海南)研讨会先进个人和优秀论文的决定》,对以往参与支持海峡两岸观光休闲农业(海南)研讨会的专家、业者进行表彰。研讨会还设置了互动环节,以“自贸港休闲农业(渔业)发展和两岸休闲农业(渔业)合作”为议题,与会的两岸嘉宾针对休闲农/渔业发展中面临的问题、解决途径以及台湾休闲渔业发展经验等,共同探讨两岸休闲农/渔业的未来与合作。

据悉,出席研讨会的两岸嘉宾还将前往琼海博鳌镇沙美村、南强村、潭门南海风情小镇、大顺共享农庄等休闲农业示范点、美丽乡村进行实地调研考察。

(责编:卢少雄、蒋成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