儋州松涛水库:做好松涛水文章 一泓清水润琼州

【查看原图】

儋州松涛水库美景 人民网海南频道李浩蓉 摄

人民网儋州11月4日电(李浩蓉)11月3日,海南省“绿水行动”媒体采风行来到儋州市南丰镇松涛水库。聚焦松涛水库水污染防治等各方面治理成就亮点,进行实地调研并开展采风活动。

松涛水库位于海南省中西部,南渡江上游,主坝高80.1米,坝长730米,集水面积1496平方千米,地跨儋州、白沙、琼中3个市县。水库建设历时11年,于1969年建成,是海南省最大的一宗以灌溉为主,结合供水、发电、防洪等综合利用的大型水利工程。海南省始终认真贯彻落实绿色发展理念,科学管理松涛水库,持续纵深推进“河长制”,奋力将“河长制”变“河长治”,做好水文章,释放水活力。

儋州松涛水库美景 人民网海南频道李浩蓉 摄

堵源截污,一方清水向北流。松涛水库是琼北地区百万人口生产生活用水水源,水源地生态环境保护涉及千家万户。儋州不断深入推进实施“河长制”,开展“绿水行动”,呵护水库水体,涵养库区生态。落实松涛水库的“全面体检” ,严控农业面污染源。摸底调查入松涛水库排污口,对每个入库排污口建立“一口一档”管理监测,进行规范化整治。持续加强河长制巡河和河道执法监督,开展“清河”“清四乱”专项行动,重点对乱占、乱采、乱堆、乱建等河湖“四乱”突出问题进行整治。

转产上岸,人水相亲画乡愁。儋州从“环境就是民生”的角度出发,严打库区内非法捕捞、非法养殖,严控“三无船舶”,开展增殖放流鱼苗活动,保持松涛水库生态多样性,保障水生态健康。并依托河长制,鼓励渔民退捕退养。完善建档立卡退捕退养渔民台账,着手制定渔民转产就业奖励、生活困难补助、就业技能培训等保障配套政策,帮助渔民就业。

儋州松涛水库美景 人民网海南频道李浩蓉 摄

此外,针对松涛水库内燃油渔船较多,排污有害水体健康的情况,儋州在南丰镇推进渔船油改电示范项目试点,计划成立合作社,引进电动渔船,充分发挥“河长制”优势,水库管理员和志愿者到村民家中开展宣传教育,引导、鼓励渔民更换燃油渔船,逐步实现库区渔船“油变电”。

本次采风活动是海南省2020“绿水行动”的一项重要活动,由省水务厅与海南日报报业集团联合举办,活动于11月2日在海口启动,将组织海南省内主流媒体记者前往文昌、陵水、保亭、三亚、儋州、白沙、东方多地的十条“最美家乡河”进行采风,深入报道家乡河所在地认真贯彻河长制、推进水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的丰富经验,生动展现海南河湖的自然之美、生态之美、发展之美。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2020年11月04日14:51
分享到:
(责编:潘惠文、蒋成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