澄迈利用“候鸟”人才推进人口普查工作

余小艳

2020年11月09日08:46  来源:海南日报
 
原标题:熟面孔上门 普查效率高

“您好,我是小区人口普查员,现在正在开展全国第七次人口普查,能耽误您几分钟做个资料登记吗?”11月8日上午9时许,在澄迈县老城镇恒大御景湾小区,身穿红色马甲、佩戴人口普查工作证的李兰华和同伴敲开一户人家的门问道。

门内的住户在确认来者身份无误后,将两位普查员迎进室内。李兰华先向住户白女士递上《致住户的一封信》,在确认对方充分了解普查工作性质后,开始逐步询问需要登记的信息内容。“您家房子是多大?住了几口人?有新生儿吗?……”李兰华仔细询问,并在手机上及时做信息登记。大概10余分钟,登记信息就搜集完成。

“我曾参加过全国第3次人口普查工作,平时经常在小区组织公益活动、文艺演出,大家对我熟悉,我也希望发挥更多余热。”李兰华说,今年8月中旬,还在郑州老家的她收到物业公司发来的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指导员和普查员选聘消息后,立即报了名,还号召其他“候鸟”积极参与。没多久,恒大御景湾小区便组建起一支包含5个指导员、20个普查员的“候鸟”普查工作队伍。

为了此次人口普查工作顺利开展,李兰华提前从郑州来到老城居住,参与岗前培训、人户摸底、宣传等工作。11月1日,澄迈全面铺开人口普查登记工作,包含李兰华在内的3170名普查员进行挨家挨户登记填报工作。每天8时30分许,李兰华和另外4名人口指导员,与小区人口普查员开“碰头会”,布置当天任务;一天忙完,再检查普查员的入户登记进度和数据质量,确保普查内容准确、真实。

“普查员都是熟面孔,他们问什么,我都放心回答。”接受人口普查的白女士说,所在小区为养老型小区,她和老伴已经连续5年从外地来到海南的家过冬,平日只在小区散步解闷,见到普查员上门,感到亲切。

从白女士家出来之后,李兰华和同伴又准备赶往下一个住户家。这段时间,她已经记不清坐了多少趟电梯,敲了多少门。截至目前,李兰华所在小区入户登记已经完成80%,预计11月上旬能顺利完成整个小区约2000人的入户登记。

“澄迈外来人口多,小区有100多个,其中老城镇有80多个,过冬‘候鸟’1万余人,是人口普查工作的重点和难点。”澄迈县人口普查办公室主任曾小霞说,为此,积极动员小区业主、物业管理人员参与普查“两员”选聘,利用他们熟悉本小区的情况来提高普查对象的配合率,避免普查登记工作开展时发生拒访现象。目前,该县入户登记工作进展顺利,预计11月15日完成全县人口登记。

(责编:潘惠文、蒋成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