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电信“决胜脱贫攻坚·贡献电信力量”系列报道之一

孙小斌:让贫困户过上好日子是我最大的幸福和收获

【查看原图】

编者按: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就。

“民亦劳止,汔可小康”,全面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近年来,中国电信海南公司积极践行企业责任,认真承担定点扶贫任务,用企业的力量带动贫困村、贫困农民脱贫致富,充分发挥企业自身的引领示范和带动作用。今天起,人民网海南频道将带您走近多位扎根扶贫一线的海南电信人,讲述他们深入基层、扎根基层、奉献基层的感人故事。

孙小斌(图/景晓洪)

三年前,孙小斌作为一名中国电信海口分公司派出的帮扶干部,满怀激情地来到海口市秀英区丰盈村,挑起丰盈村乡村振兴和扶贫帮扶工作。

孙小斌翻看脱贫户台账等资料(人民网海南频道 樊欢迪摄)

为改变贫困户精神面貌,他经常入村入户到贫困户家讲解扶贫工作相关政策,增强他们对国家扶贫政策的认识。同时,积极组织贫困户参加海南省脱贫致富电视夜校学习,加快贫困户思想转变,逐步解决扶志与扶智的难题,让被动脱贫变主动脱贫成常态。

孙小斌(中)帮助贫困户干农活(受访人供图)

三年来,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他和其他帮扶责任人、村干部一起,不断强化扶贫意识、健全工作机制、拓宽扶贫思路、落实扶贫项目、解决村民实际困难。扶贫工作队驻点帮扶工作扎实有序开展,有效地增加了贫困户收入,改善了村集体经济。

孙小斌回访脱贫帮扶户林树科(图/景晓洪)

为落实“两不愁、三保障”方面,他多次组织当地卫生院、教育、民政等相关部门人员入户宣讲医疗看病、教育帮扶政策和知识内容;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审批改造贫困户危房;积极组织贫困户参加各类扶贫农产品销售活动。

孙小斌(左二)多次组织消费扶贫大行动助农户增收(受访人供图)

在产业帮扶方面,他带领贫困户入股养殖基地、加工基地,多次组织社会爱心人士、单位员工开展“以购代捐”活动,为贫困户带来实实在在的经济收入,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

孙小斌关注林树科的菜园生长情况。(图/景晓洪)

孙小斌还把电信业务和扶贫工作有机地结合起来,他积极引入“精准扶贫网络先行”农村扶贫发展电信业务送优惠活动,为村民带来优惠的同时还积极推进中国电信有线、无线、互联网全覆盖,让村民们开始“触网”,帮助更多农户多渠道拓展特色农业产品销售途径。

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村民们提到他都会感叹,现在的幸福生活真是以前想都不敢想的,多亏了政府和他们这些帮扶人!

孙小斌一直都在不断的探索新的帮扶工作方式(图/景晓洪)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2018年度孙小斌被海口市乡村振兴和打赢脱贫攻坚战指挥部评选为海口市“最美扶贫人”称号;获得2018年度中国电信海口分公司颁发的个人“精准扶贫奖”;在2019年度乡村振兴工作和精准扶贫工作中被海口市秀英区政府考核为双优秀;2019年获得中国电信集团公司颁发的个人扶贫“创新奖”;获得2019年度中国电信海口分公司颁发的个人扶贫“优秀奖”;荣获“2019年度海南省打赢脱贫攻坚战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2020年11月12日09:42
分享到:
(责编:刘杨、潘惠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