屯昌青梯村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贾明慧强产业兴文化,推动脱贫攻坚

驻村“舞台”展现助村风采

记者 尤梦瑜

2020年11月16日08:52  来源:海南日报
 
原标题:驻村“舞台”展现助村风采

“一到青梯村,我首先思考的是,这里为什么穷?”在前不久召开的全省乡村振兴工作队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大会上,受到表彰的省文联派驻屯昌县乌坡镇青梯村的第一书记、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贾明慧,在收获荣誉的那一刻,情不自禁回忆起这一年多的驻村经历。

“多想想、多走走、多聊聊,才能更懂村民们的需要,才能把劲用对地方。”贾明慧说。和老百姓“唠家常”是他最在行的事情。因为在驻村前,他是省文联艺术研究室副主任,也是一位经常“泡”在基层,给大家“说相声”“讲评书”的曲艺家。

能说会道的贾明慧到了村里,“迈腿”“张嘴”一刻不缓。驻村第一个月,他就走遍了全村3个自然村,与包点镇领导、乡村振兴工作队成员、村“两委”班子、老党员、贫困户代表逐个交流谈心。

“都说村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村党支部班子不强是青梯村贫困的根源之一。”贾明慧从加强支部组织建设入手,为党支部增加了新鲜血液;积极打造党建文化长廊,增强了“三会一课”的仪式感;坚持“走出去”与“引进来”相结合,先后组织党员到白沙、儋州等地开展党日活动,开拓视野,增强凝聚力、向心力。

党支部强起来,才能带领全村人民劲往一处使。茶树菇是青梯村传统产业,怎么样才能把它做大做强?贾明慧和同事们发挥屯昌金铭农业种养专业合作社的技术优势,并协调省文联入股扶持8户贫困户参与种植。有了技术和资金支持,2019年底,贫困户不仅获得劳动报酬,每人还获得分红1000元。合作社进而又带动了全镇154户贫困参与种植,打开了茶树菇产业的新局面,目前全镇种植规模为2.3万袋。

为了适应产业发展需求,贾明慧又协调银行为青梯村整村授信1000万元,为信用农户授信37万元。“我们一直坚持产销结合的发展思路,通过爱心消费扶贫、电商扶贫、定点销售等多种途径解决茶树菇销路问题。今年以来,青梯村茶树菇销售总额43万余元。我们有信心,将茶树菇做成大产业。”贾明慧自信地说。

富了口袋,还要富脑袋。贾明慧在省文联的帮助下建立了青梯文化大舞台,专门邀请音乐家和舞蹈家为青梯村创作广场舞歌曲《青梯中国梦》,帮助村广场舞队在全省广场舞大赛中荣获精神风貌奖。值得一提的是,贾明慧和同事还为村里孩子们组织了合唱队,邀请省文艺志愿者协会成员前来教学,又邀请剪纸艺术家为孩子们带来生动的剪纸课。

“青梯村是旅游扶贫示范村、国家森林乡村、三星级美丽乡村,青山如屏,绿水如带,丰富的文化活动更加能激活这里的生机与活力。”贾明慧说。省文联还专门为青梯村拍摄了两部微电影,让青梯村的美传播得更广。

想得周到、做得扎实,让村民们对贾明慧有了一句公认的评价:“贾书记有真本事。”

“未来,我们还计划在旅游扶贫示范村的政策下,发展特色民宿、农家乐等,让青梯村的乡村振兴‘步步高’。”贾明慧说。

(本报屯城11月15日电)

(责编:蒋成柳、陈海燕)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