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单位强党建促脱贫,助临高和新村焕然一新

“左膀右臂”帮扶拔穷根

记者 傅人意 通讯员 潘志勇 实习生 王伟君

2020年11月17日08:56  来源:海南日报
 
原标题:“左膀右臂”帮扶拔穷根

海南省残联、财政部海南监管局共同定点帮扶临高东英镇和新村,通过强党建、引产业、促就业、教技术,使全村所有贫困户于2019年底实现脱贫,村庄迎来新气象、新面貌。

11月15日上午,受台风影响,临高东英镇和新村暴雨如注。位于该村的阳光助残“扶贫车间”内灯光明亮,一派繁忙景象。

“你们周日也要休息,别加班加点干活。”“我们不休息,在这有钱挣,干劲足着呢!”和往常一样,省残联派驻临高东英镇和新村第一书记马后军来检查车间生产情况,他停好电动车后,一边脱去雨衣,一边擦拭雨水,和正在制作衣服的脱贫户们聊了起来。

由省残联谋划引进、临高县共同建设的阳光助残“扶贫车间”于今年5月投产,安排了20余名就业困难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就近就业,幼时患有小儿麻痹症,落下终身残疾的和新村脱贫户陈亚六便是其中一员。

“如今我在家门口就能就业,收入也很稳定,每天还可以和残友们交流,心情好多了。”在阳光助残“扶贫车间”,陈亚六满脸笑容地说道。

“嫁汉不嫁和新村,屋破路烂海腥臭。”一句老话,道出了和新村过去的窘境。该村曾被列入“十三五”深度贫困村,全村773户3560人中,建档立卡贫困户就有170户835人,其中残疾人有100余人。

改变始于2015年7月。彼时,省残联派驻两批干部到该村任第一书记,以党建引领,启动“抓支部、用支部、活支部、强支部”工程,充分发挥残联基层组织的党员和残疾人专职委员的作用,努力塑造他们成为脱贫攻坚的带头人。2019年初,财政部海南监管局作为新增扶贫单位,与省残联共同定点帮扶和新村。

“要想拔掉‘穷根’,必须以党建引领,让党员干部、致富带头人发挥榜样力量,激发内生动力,发展致富产业。”马后军说,目前全村有78名党员,近两年每年都发展培养6名后备干部。此外,省残联还对残疾人进行生产实用技术培训和岗前技能培训,让贫困户和困难残疾人掌握一两门技术,激发内生动力。

财政部海南监管局驻和新村乡村振兴工作队队员张国敏介绍,两年来,海南监管局以强化“政治引领、统筹推进、实干笃行”为抓手推动定点扶贫工作,成效明显。财政部海南监管局在今年初和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建立党建共建和业务协作机制,邀请专家现场讲解种养知识,鼓励农户扩种增养。下一步,该局将发挥优势,与中央驻琼单位联动,对和新村扶贫工作继续给予技术支持。

在众人的帮扶下,和新村犹如有了“左膀右臂”,发展迅速。

杜鹃花开,咖啡醇香,田园风光,小楼听雨。日前,走进和新村致富带头人陈万波打造的渔耕风情田园综合体“头洋·海堂”项目基地,只见游人如织,风光秀丽。

陈万波介绍,2019年10月,和新村成立党员服务驿站,该驿站就设在“头洋·海堂”项目基地里,党员干部、创业青年在此交流学习致富经验,并设立党员志愿活动平台,帮助贫困群众答疑解惑、解决实际困难。目前,陈万波的园区已吸纳村里13名建档立卡贫困村民务工,带动村民就近就业。

此外,和新村两个定点帮扶单位还大力推进矮椰种植项目,一期种植200亩,已种植6000多株,90户农户受益,其中贫困户35户,同时还大力推进毛豆种植产业。2019年底,和新村所有贫困户实现脱贫。

“马书记,你啥时候再给我们多拉点订单?”“放心放心,有我们两家单位帮扶,你们别担心。”话音未落,马后军又穿上雨衣,骑着电动车一头扎进风雨中,为和新村的发展继续奔走。(本报临城11月16日电)

(责编:蒋成柳、陈海燕)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