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海口策”系列报道之四:

第一书记杨再东:找准路子开出致富“良方”

【查看原图】

农丰村生态米即将收获(受访人供图)

编者按: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也是攻坚克难的拼搏之年。为展示海口扶贫工作的成果及民生改善情况,人民网海南频道推出“脱贫攻坚海口策”系列报道,讲述海口脱贫攻坚故事,传播脱贫攻坚中最真实、动听的声音。

人民网海口11月18日电(樊欢迪、符武平)十一月的农丰村晴空高照,大片稻田即将收获,“这片种的是我们村的品牌生态米,市场上供不应求嘞!”站在稻田旁,农丰村驻村第一书记杨再东仔细查看稻米的生长情况,为之后的丰收做着最后准备。

“谁也想不到,曾经弃荒的土地,现在却成了产出优质蔬菜的‘宝地’了。”杨再东笑着说。

农丰村驻村第一书记杨再东(左)查看合作社基地蔬菜种植情况(人民网海南频道 樊欢迪摄)

找准路子打造产业品牌

“带动乡亲们致富,让村庄美起来!”2018年,满怀信心的杨再东到海口市新坡镇农丰村任驻村第一书记,决心让自己多年的乡村振兴理论研究成果付诸实践,经过入村调研后,杨再东却发现村里基础设施薄弱,集体经济空壳,村庄产业不成规模,村庄各项工作群众不满意……

问题虽然多,也需要一样样解决。杨再东制定计划,决定先从产业开始,发展种植合作社,“当时很多合作社都是空壳子,说实话,我心里也没底。”

没有土地,杨再东跟农户承包被他们弃荒的土地;缺乏人手,杨再东组织乡贤与村干部一齐动手……2018年底,农丰惠农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的第一批冬季蔬菜收获,收益7万元。

“有了这笔资金,就可以扩大种植了。”村里的种植面积也从起初的6亩发展到现在的100亩。由于农丰村土壤肥沃,种植出的蔬菜粗纤维含量低,口感嫩甜。“好品质自然吸引消费者,也需要好的包装。”杨再东一琢磨,便着手打造属于农丰村的专属生态品牌--浓丰农。

合作社基地种植的向日葵(受访人供图)

截止2020年6月,合作社推出“浓丰农”生态叶菜、生态米、生态腌菜、生态向日葵等系列产品,销售产品近400吨,营业收入超过120万,吸纳村里固定、临时就业50人。

“从耕田、基础设施管理、采摘、卖,全部都是本村人自己来做的。”杨再东算了一笔账,至今为止,合作社给村民发的务工费就达到了50余万元,合作社分红达到20万,在增加了村民经济收入的同时也为村里发展积累稳定的资本。

合作社分红大会(受访人供图)

瞅准“病症”整治基础设施

“第一次到村里来,连车都没办法停,路都被乱石垃圾挡住了。”回想起农丰村原来的环境,杨再东连连摇头,“要是人居环境都不好,谈什么幸福生活呢。”

农丰村基础设施短板多,村庄脏乱差问题突出。经过反复思考,杨再东确定了村庄建设“拆除破旧腾空间”的思路,首先清理的便是破旧房屋和猪圈牛棚。“村里人传统思想是不能拆房的,尤其还是在没有任何补偿的情况下。”拆迁成了杨再东和村干部的巨大挑战。

“再难也要做!”杨再东召开多次全村大会做动员,逐点进行拆除登记,挨家挨户做工作,村民不理解,杨再东和村干部便反复上门,不遗余力发动村民,在短短一个月内便拆除断壁残垣和卫生死角100余处,清运砖石瓦砾、建筑垃圾400余车。

农丰村驻村第一书记杨再东(左二)和村民整治人居环境(受访人供图)

人居环境还得靠村民维护,杨再东相继组织了多次环境卫生整治行动,发动全村人参与,也得到了村里人的理解和支持。“杨书记一个外人,对我们村都这样尽心尽力,我们哪还有理由不尽力?”乡贤李昌彪说。

产业发展了,基础设施也得跟上。经过多方奔走,杨再东申请到1000余万的项目资金投入到村,修缮了村里集体公社时候留下的“振兴楼”,拓展了村里灌溉水利,新建了合作社基地大棚,修建了下屯停车场,联通了涵乐坡村内水系、启动了林排巷道及排水建设……

农丰村,正在越变越美!

全村老少都参与村里义务劳动中来(受访人供图)

用心用情为乡亲谋福祉

村里人任谁提起杨书记都竖起大拇指,“一个市里下派的干部,对我们这么用心,很感激也很佩服。”杨再东作为“外乡”书记,听不懂村里的海南话,仍然笑呵呵的与所有人热情打招呼,谁家需要帮忙,立马着手去帮,时间长了,大家便都知道,村里有个戴着草帽“爱干活”的书记。

村里的臭水沟、断头路、纠纷矛盾正一个个消失,“我作为驻村第一书记,村民们信任我,我也要为他们多做一些事。”杨再东说。

钓鱼比赛(受访人供图)

为丰富乡村生活,杨再东还组织开展琼剧进村、钓鱼比赛、农技竞赛、排球比赛等系列活动。

谈起驻村的感受,杨再东回答:“踏实,离乡村振兴的目标越来越近了!”随着驻村工作的开展,村子一步步地发展起来,越来越多的人也回到村里,帮着一起建设起美丽家乡。

农丰村写实壁画(人民网海南频道 樊欢迪摄)

产业跟上了,人居环境变好了,乡村文明兴起来了,杨再东开始考虑乡村旅游的发展了,“未来的农丰村会种上果树,也会拥有一片百香果长廊,甚至还会有大片花海……”杨再东勾勒着农丰村未来的蓝图,憧憬着农丰村更美丽的未来。

相关新闻:

扶贫日里话脱贫:海口丰盈村的“丰盈”故事

海口文新村:强基建抓党建 助力产业扶贫

海口崇德村:年青力量助脱贫 精准施力谋振兴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2020年11月18日09:28
分享到:
(责编:蒋成柳、陈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