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建立冷链食品溯源管控系统 加强食品智慧监管

2020年11月18日10:06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人民网海口11月18日电(枉源) 近日,多地通报在进口冷链食品外包装或存放环境样本中检出新冠病毒核酸阳性。为严防严控新冠病毒通过进口冷链食品输入传播风险,贯彻落实好海南省委、省政府关于落实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监管工作部署,海南省市场监管局正着手建立“海南省冷链食品可信追溯平台”,实现供应链全程可监管追溯。

冻库是进口冷链食品流转路径的必经环节,管住冻库就管住了进口冷链食品,而信息登记留痕是溯源的必要条件,如何在不增加冻库经营成本和负担的前提下落实各环节的信息登记工作,成为溯源的关键点和难点。“海南省冷链食品可信追溯平台”通过利用区块链技术,结合当地冷库实际情况,为各类进口冷冻食品赋码,建立人、物关联,实现对人、货、场、车等全环节精准管理及产、存、购、销、运等全流程动态感知,进而实现供应链全程可监管追溯。

与现有的“手工贴码”“人工录入”冷链追溯系统相比,在建的冷链食品可信追溯平台具有以下优势:

一是以服务促监管。平台立足于为企业服务的理念,通过帮助企业提高管理效率,降低成本,促使企业履行食品安全及疫情防控双重责任,实现可持续性、可操作性的冷链食品流通全流程可信追溯和监管。

二是操作便利,事半功倍。冷库管理人员只需通过微信小程序对入库产品的票据进行拍照,即可通过OCR文字识别技术录入产品报关信息,并自动关联冷库管理人的身份和地址信息,无需人工录入,极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

三是数据安全可靠。平台利用“区块链”所具有的数据分布式存储、不可篡改、全程留痕、可以追溯等特点,不仅可实现对所有上链追溯数据确权,保障数据所有者合法权益,防止核心商业数据外泄,增强企业数据上链信心,而且可保障上链数据真实可靠,为监管部门提供冷链食品准确追溯数据。

四是可扩展性。平台在满足当前疫情防控的需要的基础上,通过升级和拓展,最终可实现对冷库所有产品的可信追溯和监管,有效打击走私冻肉及不合格冷冻产品的违法交易行为,提升企业现代化管理水平,完善食品安全管理体系建设,为实现食品安全智慧监管打下坚实的基础。

目前,海南省已以1000平米以上冻库为试点,推广使用“海南省冷链食品可信追溯平台”,并逐步向全省范围推广。

(责编:蒋成柳、陈海燕)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