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文昌:就业扶贫 托起稳稳的幸福

2020年11月19日10:48  
 

就业是民生之本,亦是脱贫之根。自开展脱贫攻坚战以来,文昌高度重视就业扶贫工作,多渠道开发就业岗位、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帮助贫困劳动力实现就业、增加收入、脱贫致富,实现了“输血式”扶贫到“造血式”扶贫的转变,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强大助力。

没有一技之长,务工收入低,就业门路少,是制约困难群众增收致富的一大难题。文昌通过打造“扶贫车间”搭建就业平台,充分发挥企业的带动作用,采取“扶贫基地+贫困户”、“扶贫基地+企业+贫困户”等多种模式,带动195名贫困劳动力就地就业。目前文昌共有海南传味文昌鸡股份有限公司、海南春光食品有限公司、文昌骏腾食品有限公司等12个就业扶贫基地(车间)。

东郊镇椰林村委会南坡村第八村民小组村民郑林和潘海清是一对夫妻,也是脱贫户。一年中,除了种植辣椒获得3万多元的收入,他家的经济收入主要来源于在文昌骏腾食品有限公司扶贫基地就业所得。

扶贫基地达到了贫困劳动力就业致富与企业用工满足的“双赢”效果,激发了困难群众的内生动力。

在开展就业扶贫工作中,文昌还为贫困劳动力提供政策咨询、岗位信息、技能培训、劳务对接、权益维护等事前、事中、事后服务,全面摸清贫困劳动力的数量、年龄、技能、培训需求、就业意向,积极开展贫困劳动力务工意向和企业用工需求的对接,多措并举促进贫困劳动力就业和再就业,确保劳动力培训、输转等工作精准到户到人,达到“就业一人、脱贫一户”的效果。

据介绍,自开展脱贫攻坚战以来,文昌大力开展线上线下技能培训,累计开展职业或技能培训班136个,参训18679人次。其中,贫困户劳动力8992人次,发放培训补贴1825.01万元,发放贫困劳动力培训期间伙食、交通补助468.4万元。落实奖补激励就业政策,累计审批发放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奖补和交通补助2348.6万元,惠及14731人次。同时,加大岗位对接力度,举办102场就业扶贫专场招聘会,39场就业政策宣讲会,累计到场企业2646家,提供用工岗位73923个,现场达成就业意向3747人,其中贫困劳动力90人。此外,实施零就业贫困家庭清零行动,累计解决21户零就业贫困家庭就业问题,确保零就业贫困家庭至少有1人实现就业,确保“就业扶贫路上,一个也不能少。”(来源:文昌市广播电视台)

(责编:刘杨、蒋成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