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推进文明校园创建 绽放文明校园之花

高洁冰 符天衡

2020年11月19日20:10  来源:东方市广播电视台
 
原标题:东方:推进文明校园创建 绽放文明校园之花

  校园文明直接折射出社会文明。近年来,东方市紧紧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文明校园”创建为契机,推进校园综合创建,将文明礼仪融入课堂,让学生在寓教于乐中学习文明、践行文明,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助力添彩。

  近日,在东方市铁路小学六年级(6)班的教室里,一堂以“尊老敬老”为主题的班会课正在进行。老师通过组织学生朗读诗词、讲解含义,让同学们体会到尊老敬老的必要性与重要性。像这样的国学课堂在铁路小学五、六年级中,每个班级每周都会有一节,这是学校根据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专门开设的国学课程,课程内容多为优秀古籍选读,有利于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

  漫步在校园,校道干净整洁、洁白的墙壁上书写着文明标语、校园宣传栏上展示着家风家训、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的宣传展板随处可见,一树一草都成景,一砖一瓦皆育人。学校充分利用教室走廊、墙壁、校园文化墙等载体,把文明创建和学校发展文化融为一体,让优秀思想和文化真正入脑入心。

  眼前一面面精美的黑板报出自西南大学东方实验中学学生之手。每个月,在班主任的指导下,各班都会围绕不同的主题对黑板报进行精心的设计,图文并茂、形式多样,既传递了爱国爱家、真诚友善的正能量,也有力地推动了文明校园的创建工作。

  西南大学东方实验中学副校长操良应介绍:“持续地加大学生思想道德教育。通过德育来加强我们教育教学工作,让我们学校形成一个持续的良性的循环。”

  午餐时间的西南大学东方实验中学,学生们在食堂窗口前有序排队取餐。周围的墙柱上和餐桌上也张贴了一些倡导节约的宣传标语,在餐盘集中回收处,大家端过来的几乎都是“光盘”,节约食物在这里已经形成风气,餐厅不多点、食堂不多打成了大多数师生的自觉意识。

  文明,是一所学校最美的风景。东方通过“文明校园”创建活动,提高了辖区师生的文明修养和民主法治观念,使校园秩序良好、环境优美,育人环境进一步改善。接下来,东方还将深入推进校园文明建设,充分发挥“文明校园”在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中的示范引领作用,让文明滋润师生心间,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和国家卫生城市的创建。

(责编:潘惠文、蒋成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