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气象局与海南省大数据管理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2020年11月20日16:02  
 

11月19日上午,海南省气象局与海南省大数据管理局在会展楼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发挥自身优势,为政府、企业和个人提供多样化的专业气象服务。根据战略合作协议,将通过数据共享方式入驻“码上办事”平台、数据产品超市平台,免费为民众提供公共气象服务,同时,针对特定需求用户提供专业气象服务。

双方代表签署合作协议

根据合作协议,双方按照资源优势互补、数据信息共享、稳妥推进、共同发展的原则,建立常态化的气象监测、预报预警产品、专业气象服务产品信息共享机制,在海南“码上办事”、数据产品超市等平台为政府、企业和个人等提供多样化的专业气象服务,为生产生活提质增效和趋气象之利、避气象之害提供科学决策,进一步推动公共数据资源开放,统筹规划大数据基础设施建设,促进气象管理、气象服务等优化升级,共同服务于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

海南省大数据管理局局长董学耕对海南省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辛吉武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与省气象局携手并肩、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对海南省大数据管理局来说是一件大事,更是一件喜事。他表示,近年来,海南省委省政府提出全面建设“信息智能岛”,推进“数字岛、数据岛、智慧岛、智能岛”建设,我们也在这方面探索创新。面向个人服务的省级政务服务平台--“码上办事”平台6月上线以来,日活跃用户数突破10万。“码上办事”作为政务与生活服务的新模式,致力于落实大数据为民提供优质的生活服务,为数字生活赋能,为市民在公共生活、文体娱乐、旅游出行、离岛免税、跨境电商等多个场景得到应用。

董学耕强调,今天双方成功签约具有重大的意义,一是双方共同携手推动公共数据资源开放,发挥各自优势,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加快民生服务普惠化,为广大市民提供个性化、智慧化、精细化、数字化的气象服务。二是联合探索在气象领域系统整合、信息共享和集约发展,实现由分散建设向共建共享转变,有效推进技术、业务、数据的融合应用。希望通过本次战略合作,促进气象管理、气象服务等优化升级,建立常态化的气象监测、预报预警产品、专业气象服务产品信息共享机制,同时也快速提升海南省大数据建设和服务能力,实现在海南“码上办事”、数据产品超市等平台为政府、企业和个人等提供多样化的专业气象服务,共同服务于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

辛吉武在会上表示,气象部门是一个为社会、为公共整体服务的信息部门,向外界提供气象观测数据、预报预警服务产品。作为气象人,我们也想把气象信息更多地提供给百姓、企业和政府,为百姓生活便利、企业生产建设和政府决策制定提供服务。“码上办事”数据资源共享就是一个很好信息共享平台,此次海南省气象局与大数据局进行深度合作,依托省政务信息资源共享交换平台,以“码上办事”为载体,向百姓提供日常生活的气象信息、灾害预警信息等,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为数字海南建设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辛吉武说,气象数据在助力政府防灾减灾决策、企业生产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双方相互合作通过大数据平台将气象数据与其他数据相互贯通,可以针对不同领域、不同行业、不同群体,气象部门要制作相应的气象产品,提供更个性化、精细化的服务。如防灾减灾是气象部门的重要职责之一,我们可以利用气象数据结合地理信息、森林覆盖情况、居住人口数据等数据资源,提前预测在什么天气条件下该地会出现洪涝灾害,雨要下到多大才会成灾,受灾人群要如何撤离等等,为做好工农业生产提供气象参考,从源头加强防灾减灾工作。希望通过双方合作建设“互联网+智慧气象服务”体系,在“智慧海南”建设中探索新亮点,为海南自贸港建设提供“智慧气象”服务。

大数据时代,气象服务在不断地拓宽领域,从最基础的天气预报到现有的气候预测、气候可行性论证、公共气象服务、专业专项气象服务、气象防灾减灾。气象数据和各行各业的相关性非常高,对创造和增长社会财富有重要意义。因此,要充分挖掘气象数据资源的价值,利用好这些资源,与政府部门、企业、社会组织等紧密合作,才能提供更贴近民生、贴近生产、贴近实际,并且更为准确、更个性化的气象服务产品。

为此,省气象局和省大数据管理局将在以下几方面开展合作:一、建立常态化公共气象数据信息共享服务机制。通过海南省数据共享交换平台为海南“码上办事”等平台提供公共气象服务,“码上办事”等平台用户免费使用。二、设立气象专题有偿服务模块。针对不同行业用户需求,基于格点预报技术,为用户提供多样化气象有偿服务产品。三、建立气象服务产品动态更新和服务收益共享机制。建立动态更新气象服务产品机制,不断开发满足海南自贸港发展建设所需专业专项气象服务产品。四、创建自贸港服务创新示范案例。双方携手打造“互联网+智慧气象”服务新模式,积极推动气象数据的共享开放以及在多领域的精准服务,共同创建海南自由贸易港服务创新示范案例。(海南省大数据管理局  符丹丹)

(责编:刘杨、蒋成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