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扶贫办调研组对文昌市迎接国家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准备工作进行调研

2020年11月22日22:38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为了解掌握市县迎接国家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准备情况,帮助市县提升迎考能力,以更充分更完备的状态迎接今年的收官考核,11月21日至22日,省扶贫办调研组一行7人利用2天时间,通过与镇村干部座谈、查阅资料台账、入户访谈农户等方式对文昌市迎接国家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准备工作进行了调研指导,并召开工作座谈会,反馈文昌市有关问题整改工作进展及落实情况,就文昌市进一步做好迎考准备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市委书记钟鸣明,省扶贫办党组书记、主任孟励,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符永丰,市政协主席符国文,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黄绍明出席座谈会。

会上,省扶贫办调研组反馈了调研情况。

孟励充分肯定了文昌市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取得的成绩,同时指出文昌市仍存在的不足,并就全市进一步做好迎考准备工作提出了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孟励表示,今年是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大局,是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底线目标和重要前提。文昌全市上下要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迅速把行动统一到省委、省政府关于迎考工作的部署要求上来,切实把脱贫攻坚工作做细做实,全力以赴、咬紧牙关攻破最后的关口,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要扎扎实实抓好问题清零行动,对照有关文件,通过开好“两个会”,认认真真查摆问题。部门之间要相互配合、形成合力,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扶贫资金管理使用、数据质量等核心指标,做到全面自查自纠,并举一反三,采取超常规的举措抓好问题整改。要对照考核内容分类整理材料,不断总结提炼好经验好做法,拓宽思维抓核心、抓关键、抓重点,以较真碰硬的工作态度和更加扎实的工作作风,进一步提升帮扶措施成效,为全省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文昌力量。

钟鸣明表示,文昌全市上下将把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严格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安排部署,在省扶贫办的指导下,以背水一战的决心、首战必胜的心态、决战决胜的姿态,全面动员、全员上阵,不断夯实基础工作、层层传导压力、狠抓问题整改,为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全省实现脱贫攻坚“三连胜”扛起文昌担当、作出文昌贡献。钟鸣明要求,全市各级脱贫攻坚战斗队队员、各村“两委”干部、各乡村振兴工作队队员、全体帮扶责任人要进入一级战备状态,把一切人力、物力、财力都压到脱贫攻坚第一线,切实发挥好“三支队伍”的重要作用,紧盯“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等问题进行逐项筛查,全力以赴抓好问题整改。要建立专门的工作机制,形成工作专班,对所有问题开展集中清零专项行动,确保问题百分百解决。要紧盯“回头看”实际成效,全面对标脱贫攻坚普查,聚焦重点人群,制定细化措施,逐户核验帮扶质量,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确保圆满完成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目标任务。

省扶贫办调研组成员卢瑞强、陈卿教、王发明、雷建平、吴俊、陶成文,市领导马立峰、黄心奋、郑有雷、李娇慧、王康强、黄朝伟、杜世龙、文传宝、黄良锐、韩朝、符策万、何欢宝、邢彩虹、林方江、欧立静、郑善、林枫出席座谈会。

11月21日,省扶贫办调研组利用一天时间,深入铺前、冯坡、抱罗、文教四个镇,通过召开座谈会、查阅台账、入户访谈、电话核对等方式,就文昌市脱贫攻坚问题整改进度和扶贫资金使用、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补贴资金支出进展、贫困对象退出验收评价指标落实等情况开展调研。

市委副书记、市长王晓桥,市政协主席符国文,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黄绍明,市委常委黄朝伟,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铺前镇镇委书记文传宝,副市长何欢宝、邢彩虹、欧立静参加调研。

(责编:陈海燕、蒋成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