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黎锦及纹样服饰创新设计征集获奖名单出炉

2020年11月22日23:28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人民网海口11月22日电(枉源) 11月22日晚,2020海南黎锦及纹样服饰创新设计征集遴选活动颁奖仪式在海口骑楼老街隆重举行,26名获奖者携优秀作品精彩亮相,上演了一场惊艳的时尚黎锦秀,让市民游客在欣赏完2020海南锦·绣世界文化周“论”“秀”“展”三大主题板块的精彩内容后,又感受到了“选”的魅力。

当晚,沉浸式数字光影黎锦文化幻境秀拉开了黎锦服饰创新设计优秀作品秀的序幕,绚丽变幻的灯光配上激情四射的音乐,让模特们身上的黎锦服饰显得格外光彩照人,让人感受到了黎锦古老的生命力与当代美学碰撞而散发出的独特魅力。

颁奖仪式上,金奖、银奖、铜奖、优秀奖、优秀导师奖五个奖项获奖作品和作者名单一一公布,其中,《黎绣新歌—全家福》《黎韵·禅心》2个系列作品获得金奖;《清风明月》《黎锦旗袍》《禅茶黎味》《黎梦》4个系列作品获得银奖;《木棉kapok》《天上什寒》《黎锦绣海》等10个系列作品获得铜奖;北京服装学院、西安明德理工学院、海南师范大学等4家单位获得优秀组织奖;海南大学马立尧老师、北京联合大学曹建中老师等获得优秀导师奖。海南省旅文厅党组书记林光强,海口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忠云,海口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陈朝芳等领导和嘉宾为获奖者颁发奖项。

林光强表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高度重视文化建设,要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系统性保护,加强各民族优秀传统手工艺保护和传承。海南锦绣世界文化周的举办旨在积极贯彻落实五中全会精神。接下来,我们将持续举办系列活动,希望大家一起加入到黎锦保护和传承的队伍中,向世界传播海南非物质文化遗产,助力海南自贸港和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

据了解,本次黎锦及纹样服饰创新设计征集遴选活动共收到来自全国12个省市地区,46所院校,以及来自美国、英国等的设计稿件522套,共计1970件,参与选手人数526人,经过三个多月征集及专业评委的三轮评选后,评出金奖、银奖等4个奖项及34名获奖者,150件获奖作品。设计者以黎锦及纹样两大板块为设计源泉,黎锦板块通过传统黎锦服饰创新,设计生成的黎锦服饰创新产品,包括黎锦女子服饰系列、黎锦男子服饰系列两个系列;纹样板块包括海岛沙滩服饰系列、潮流休闲服饰系列、秋·冬服装系列、禅·茶服装系列四大系列。

作为2020海南锦·绣世界文化周活动四大主题板块活动之一,本次黎锦及纹样服饰创新设计征集遴选活动以“黎锦传承与创新”为征集主题,面向全球征集佳作,旨在推动社会各界对黎锦图案纹样的社会学研究和美学价值的传播,让急需保护的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黎族纺、染、织、绣技艺得到传承和保护,激发古老服饰文化和黎族纹样在当代社会延续的生机活力。

据介绍,2020海南锦·绣世界文化周活动由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和海口市政府联合主办,主要围绕“论”“秀”“展”“选”四大主题板块开展一系列精彩活动,活动将持续至24日,为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世界锦绣产品提供交流平台,助力海南自由贸易港和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

(责编:陈海燕、蒋成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