儋州推出新时代文明实践系列文化惠民活动 打造群众喜爱的文化阵地

记者 刘袭 特约记者 李珂

2020年11月23日08:39  来源:海南日报
 

  儋州市文化馆举办的“群艺舞台每周一演”活动,受到市民的喜爱。 通讯员 黎有科 摄

  11月20日晚8时,“群艺舞台每周一演”儋州调声、山歌专场演出活动,在儋州市那大镇夏日国际商业广场开始,传统的儋州调声节目《嘱姑九点半》、儋州山歌《贺歌》;时代气息浓郁的山歌小品《脱贫》、儋州调声《调声欢唱新时代》等节目,吸引了500多名市民到场观看。市民林秀兰带着66岁的母亲观看演出:“我们几乎每场演出都来,节目雅俗共赏,娱乐性强,丰富了市民文化生活。”

  每周五晚在夏日国际商业广场上演的“群艺舞台每周一演”活动,自8月以来已演出13场,分别为流行歌曲专场、曲艺专场、器乐专场、少儿才艺专场、摇滚音乐专场、唐宝山歌剧团专场、海大音乐与舞蹈学院专场等,近7000人次观看了演出。

  据悉,儋州市委宣传部整合该市文化馆、户外活动场地等场地资源,推出2020年新时代文明实践系列文化惠民活动,打造了群众文化阵地。在儋州市委宣传部指导下,儋州市文化馆主办“儋州山歌每周一唱”“群艺舞台每周一演”“广场舞每月大家一起跳”“儋州文艺大讲堂”等演出、演讲活动,旨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守正创新,满足市民文化生活新需求,常态化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系列文化惠民活动。

  儋州山歌是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也是市民、特别是老年市民喜爱的文化产品。今年5月29日,“儋州山歌每周一唱”在那大镇先锋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点开唱,参加演出的歌手大都是当地优秀的民间山歌手,每场活动分上半场和下半场,由4名山歌手即兴对唱,每对歌手各唱1小时。儋州市文化馆相关负责人柯人俊说:“结合传承、保护和发展非物质文化遗产,以市民喜闻乐见的形式为载体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让党的好政策入脑入心。”

  “五中全会精神好,科技强国益千秋。”这是儋州优秀民间山歌手、75岁的薛祖养老人在11月20日的山歌对唱中,即兴编唱的宣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歌词。他说:“唱儋州山歌赞美祖国好,社会进步,人民幸福,很有意义。”据悉,“儋州山歌每周一唱”活动已举办23场,约有4500余人次观看。

  易懂易学、参与性强的广场舞,也是儋州市民喜爱的文化活动。儋州市委宣传部借势引导,每月在该市文化广场举办1次“广场舞每月大家一起跳”活动,掀起全民健身热潮。9月27日,“广场舞每月大家一起跳”第一场活动中,参与市民达2000人以上。61岁的儋州市老干部艺术团编导王应兰还带着新编排的广场舞《请到天涯海角来》来参加表演,受到市民观众的喜爱。她说:“广场舞已不是老人的专利了,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也跳广场舞!”

  现场,不少市民由看广场舞转而跳广场舞,42岁的市民罗虹看到广场舞舞种多样,也加入了跳交谊舞的一支广场舞队,她说:“每个年龄段的人都能跳广场舞,快乐又健康。”目前,儋州已举办了2场“广场舞每月大家一起跳”活动,好评颇多。

  5月30日开讲的“儋州文艺大讲堂”至今只举办3场,初步形成了一个文化品牌,在海南音乐界引起反响,因为前来讲课的都是歌唱名家。在首场“儋州文艺大讲堂”活动中,海政文工团国家一级演员、男高音歌唱家孙维良的讲座,吸引了100多名音乐从业人员和音乐爱好者前来听讲。6月2日,歌唱家郁钧剑主讲的讲座中,200多名观众听到下午6时仍不肯离去。8月22日,男高音歌唱家陈永峰向到场的200余名听众传授了演唱技巧,赢得热烈掌声。

  名家言传身教,听众茅塞顿开。儋州市第七中学音乐教师林初乾说:“听了郁钧剑老师的讲座,我才知道什么是民族唱法的最好音质,我要培养学生发出有个性的声音。”在与名家互动时,那大镇中心学校音乐教师张伟东现场唱了一段,还得到了陈永峰的指点。

(责编:潘惠文、蒋成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