儋州大力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综述

2020年11月23日15:51  
 

儋州山歌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每周上演。

作为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单位之一,今年以来,儋州按照“有目标、有阵地、有内容、有功能、有机制、有特色”的“六有”要求,积极探索、稳步推进、整合资源,大力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着力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引领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有力地促进了市民文明礼仪和文明行为的培育养成。

“线上+线下”同步联动

文明实践与融媒体建设同部署同开展

“牢记历史,缅怀先烈,赞!”“研学活动开展得真好,家乡现在建设得越来越好了,真棒!”……11月14日,儋州市融媒体中心旗下的“这里是儋州”微信公众号发布的“快乐研学,收获满满!今天,这场研学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走进中和镇”推文引起了许多网友的关注与热评,短短的一条推文形成了“线上+线下”同步联动。

自市融媒体中心成立,特别是“这里是儋州”移动客户端上线发布和运营以来,作为儋州首个官方“融媒+”移动客户端,“这里是儋州”移动客户端,坚持文明实践与融媒体建设同部署同开展,结合本地资源优势,突出儋州特色,强化“融媒+政务+服务+商务”等功能,将县级融媒体中心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打通,形成了“线上预约,线下服务”的文明实践模式。

探索“文明实践+融媒体”模式,在“这里是儋州”移动客户端首页开通了“文明实践”平台端口,导入新时代文明实践APP平台,打通与团中央“志愿汇”和线下群众之间的即时连接,提供志愿者注册、活动招募、秀文明等一站式服务。重点推出群众“点单”——实践中心“派单”——志愿服务队伍“接单”——群众“评单”的闭环服务模式,实现线上线下同步联动,有效推动了群众需求与志愿服务的“无缝对接”。截至目前,文明实践中心已整合全市各单位、志愿服务团队优势资源,制定并发布包含157个项目的志愿服务项目清单,涵盖理论宣讲、文化惠民、教育服务、科技科普、健康体育等多个领域,122次“接单”服务已通过客户端实现线上线下精准对接。根据群众点单,文化惠民志愿服务队接受点单,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每周一唱,每周一演,每月一跳”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已接受点单27场,吸引近万人观看。结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弘扬抗疫精神? 凝聚自贸力量”新时代文明实践调声文化惠民活动,推出10条短视频预热、宣传,一日内总播放量达4000万+,吸引上万名观众现场观看,1.1万余名网友通过“这里是儋州”微信公众号在线围观。

东坡研学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在中和镇七里村红色教育基地开展。

突出儋州特色,整合阵地资源

文明实践平台“建、用、管”统筹推进

“全民禁塑,人人有责。 阿姨您好,这是我们禁塑宣传活动倡议书,希望您能仔细阅读,一起参与到禁塑活动当中来。”11月17日,由市委“贡献办”、市委宣传部、市“一创两建”工作指挥部指导,团市委主办的“全民禁塑 绿色生活”新时代文明实践服务活动在那大镇先锋社区志愿服务站举办。活动当天,共发放禁塑宣传倡议书386份,调查问卷50份,市民在禁塑知识调查问卷答题的正确率超过60%,成效明显。

今年来,儋州依托市图书馆周边区域活动丰富、人流量大的优势,整合市图书馆、市文化馆、先锋社区志愿服务站等资源,对文化中心广场进行升级改造,聘请市义工联合会常驻先锋社区志愿服务站,每周在文明实践中心周边开展垃圾分类、义诊义剪、科技科普、知法敬法、主题节日等文明实践活动。建设集指挥调度、文化娱乐、图书阅览、少儿活动、教育培训、体育健身、作品展览为一体,服务社区居民文化生活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整合中和镇东坡书院、七里村的传统文化、生态文明、和谐乡风、红色文化等资源,发挥教育功能,共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依托当地旅游资源和团队,策划引进中小学生研学项目,常态化开展东坡研学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围绕大成镇调南村的古树、黄皮、红色文化等资源,以发展乡村旅游为重点,突出“赏、学、尝”功能,打造调南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点。市旅文局将调南村列入儋州旅游线路点,发动村民管理、自我经营、自我发展,不断增加村民收入;依托木棠镇梁宅村调声文化公园,以传承调声文化为出发点,结合群众对调声的文化需求,打造梁宅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广大群众提供调声活动新场所……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推进过程中,儋州还着力突出儋州特色,整合各地特色资源,联合共建文明实践示范站点,让文明实践阵地建设、功能使用、管理机制同步策划推进,既达到教育人的目的,又带旺了旅游人气。

值得一提的是,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推进过程中,儋州还推出新时代文明实践标识,彰显形象。包含了以形如奔马的儋州市地图为基底,设计新时代文明实践标识、制作发放文明实践文化衫,提升儋州市新时代文明实践辨识度、整体形象。据统计,截至目前,文明实践中心已联合有关镇政府、部门,围绕社区服务、便民服务、习俗文化等建起了那大镇先锋社区、城北社区、文化北路夜市、清平村、力乍村等12个文明实践示范站点。

那大镇清平村委会暑期四点半小课堂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儋州融媒全媒体记者罗鑫?? 黎有科 ?摄

紧扣中心工作,着眼群众需求

文明实践活动遍地开花

今年,儋州深入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工作,使精神文明扎根儋州大地,在儋州有了“实体店”。

“1+16+38,即建设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16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38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这是今年的工作目标,截至目前,我们已全部建成投入运行使用。”市委宣传部文明科科长李敏清接受采访时说。

街道宽敞整洁、门前干净秩序、村民文明有礼,身穿深蓝色的志愿服务队队员正在村中清扫垃圾……这是记者在那大镇清平村委会武后村看到的景象。因为志愿服务开展工作突出,深入人心,今年年初,市委宣传部在清平村委会设立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着力打造位于群众“家门口”的文化阵地,突出文明实践活动的群众性、服务性、实效性,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立以来,我们针对性地开展免费的国学、礼仪、音乐、科普等知识培训,为清平村开展志愿服务队工作提供了新平台。”志愿服务队队长罗玉军介绍,开展志愿服务工作之余,志愿服务队还积极联系社会公益机构,在辖区开展义诊、义剪、禁毒宣传等活动。据不完全统计,志愿服务队自成立至今,参与志愿服务的志愿者共计1880人次,服务时长达2412个小时。

文明实践“搭台”,志愿服务“唱戏”。清平村委会志愿服务工作只是儋州深入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的一个缩影。目前,那大、白马井、新州、东成等16个镇的镇(村)文明实践所(站)已全部挂牌成立;共组建“一创两建”志愿服务队、儋州市义工联合会志愿服务队、儋州市预青禁毒志愿服务队等为代表的志愿服务队伍306支。全市注册志愿者人数达73324人,占全市建成区人口近8%。“3·5”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暑期志愿服务、文明交通劝导、关爱留守儿童、关爱空巢老人等志愿系列服务活动实现了常态化开展。

组织市委宣讲团、文艺宣讲团等队伍,深入各镇各单位开展海南自贸港建设政策宣讲活动20余场,受众超2万人次;以“四爱”卫生健康大行动为重要抓手,发动村级志愿服务队伍、市民群众36.83万人次参与环境卫生整治,清理卫生死角74842处,清理垃圾16.85万吨,评比“卫生文明户”2681户,公布环境卫生红黑榜 40次……打造东坡研学、“公益进夜市 服务暖民心”“儋耳学堂”进基层理论宣讲、“田野与诗·伴你成长”关爱儿童成长等29个有群众需求、有特色亮点的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评选表彰儋州好人、文明单位、文明校园、最美教师、最美家庭等111个先进典型,在全市形成了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良好社会氛围……聚焦市民关注度高、生活关联度大、亟待解决的不文明行为,创办了儋州市文明礼仪学校,大力倡导儋州文明有礼十八条,精心组织文明礼仪、移风易俗等主题宣传活动,号召广大市民学礼仪、讲规矩、崇文明……在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的同时,儋州还紧扣中心工作,着眼群众需求,开展推动文明实践与省市中心工作有机融合、推进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化、品牌化、大力选树和宣传先进典型、打造儋州文明有礼新名片“四步走”,使文明实践活动在基层遍地开花。

“要围绕有目标、有阵地、有内容、有功能、有机制、有特色‘六个有’建设标准,大力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着力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引领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李敏清说,下一步,还将根据群众需求,逐步整合基层党建活动室、党员电教中心、文化站、村委会办公场所、宣传文化室、农家书屋、村史馆、农业示范基地、防洪楼等镇(村)场所等资源,全面推动文明实践活动常态化开展,进一步促进市民文明礼仪和文明行为的培育养成。(来源:儋州市融媒体中心)

(责编:刘杨、蒋成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