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海上丝绸之路(海南)金融高峰论坛在海口举行

2020年11月23日21:06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人民网海口11月23日电(枉源) 11月23日,由海口市人民政府、中国经济信息社联合主办的“2020海上丝绸之路(海南)金融高峰论坛”海口市举行。论坛以“自贸港金融开放创新”为主题,邀请金融知名专家学者、国内外金融机构负责人参加,共话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挑战和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背景下的金融开放与创新路径。

海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丁玉龙在致辞时表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发布以来,海南自由贸易港金融业发展实现了四大新突破:一是境内外金融机构落地数量实现新突破;二是跨境直接投资取得新突破;三是金融要素市场建设取得新突破;四是“区域性离岸贸易中心”和“海南国际清算所”两大先导性项目取得新突破。

海口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沈继奔表示,可以从三个关键词理解海南自贸港建设的重大意义。第一个关键词是鲜明旗帜,把海南自贸港打造成为引领我国新时代对外开放的鲜明旗帜,这是党中央在新时代对外开放的重大战略布局。第二个关键词是开放型经济新高地。《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明确提出建设海南自贸港更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建设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成为我国开放型经济的新高地。第三个关键词是具有较强国际影响力的高水平的自贸港。海南将全面建成具有较强国际影响力的高水平的自贸港,这将是我国第一个中国特色的自由贸易港,将会成为展示我国制度优势、制度自信的重要力量,成为我国改革开放史上的重大标志和新的标杆。

中国经济信息社副总裁郭旭表示,自贸港建设,金融开放与创新,离不开高质量的信息供给。中国经济信息社将积极打造服务自贸港建设的权威信息发布、智库咨询、数据定制、交易撮合等平台,助力海南自贸港建设和经济高质量发展。

此外,相关专家学者还就“构建完善适配海南自贸港发展的金融体系”“紧密结合金融创新”“打造高质量金融港”等方面积极建言献策,为海南自贸港的发展建设提供智力支持。

当天的论坛上还正式发布了《海南自由贸易港金融发展报告(2020)》,通过专业的研究能力和深刻洞见,关注并分析海南在自由贸易港金融发展方面的现状、机遇、挑战与对策。

据了解,海上丝绸之路(海南)金融高峰论坛已连续举办四届,旨在为海南营造良好的金融舆论氛围,搭建政府、金融机构和企业对话合作平台,促进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金融服务业高质量发展。

(责编:陈海燕、蒋成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