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肿瘤医院专家支招:鼻咽癌如何自我评估

2020年11月24日16:29  
 

由于鼻咽癌发病隐匿、早期症状不明显,不少鼻咽癌患者就诊时往往已是中晚期,错失了最佳的治疗时机。

海南省肿瘤医院耳鼻咽喉科主任吴彦桥教授介绍,鼻咽癌可以进行早期自我评估,“早发现、早治疗”是鼻咽癌最有效的治疗“妙方”。

如何进行鼻咽癌风险自我评估?且听吴彦桥教授为您解析。

这些信号,当心鼻咽癌

“鼻咽癌的发展有迹可循,在日常生活中留心观察,及时进行自我评估,对及早发现和防控鼻咽癌风险会有一定帮助。”吴彦桥教授介绍:一是在没有外伤、感冒及气候干燥的情况下,经常性无缘故出现鼻塞、流鼻血;二是鼻涕中带血、回吸性痰中带血;三是听力减退,出现耳堵,被诊断为渗出性中耳炎患者;四是进行性颈部淋巴结肿大等。出现以上症状,应尽快去专业医疗机构做筛查,防范或及早发现鼻咽癌。

吴彦桥教授特别提醒,鼻咽癌不仅具有典型的地域性,更有家族聚集性。如果家族中有人罹患鼻咽癌,家族成员、尤其直系亲属,都属高危人群,要每年进行鼻咽癌筛查。

海南乐东符女士的父亲,8年前确诊鼻咽癌晚期,不久离世。1年多前,当时45岁的符女士,发现鼻涕中带血丝,以为是上火引起的,便去药店买中药调理,断断续续服用1年多后不但没好转,最近还出现了听力下降的症状。

今年10月份,预感不妙的符女士来到省肿瘤医院做检查。吴彦桥教授经鼻内镜和病理等检测后,符女士最终被确诊为晚期鼻咽癌,错过了最佳治疗时机。吴教授痛心地表示:类似符女士这种情况,如果及早筛查,或发现鼻涕中带血丝时就及时到医院检查,治疗结果就会完全不同。

40岁以上是鼻咽癌高发年龄段。专家建议:出生或长期生活在鼻咽癌高发地区的人,最好每年做一次鼻咽癌专项筛查。

鼻咽癌可以预防吗?

鼻咽癌可防可控。科学调查表明,首先,鼻咽癌与饮食相关。长期喜食咸鱼、虾酱、咸菜、熏肉等含有亚硝胺食物的人群,患鼻咽癌风险更高。其次,鼻咽癌且有“传染性”。鼻咽癌与EB病毒感染有密切关系。EB病毒属于疱疹病毒,可以通过唾液和飞沫传播,传播途径广泛,若持续阳性感染,有可能发展成鼻咽癌。

吴彦桥教授提醒:一是要养成健康的饮食习惯,少吃或不吃腌制食物;二是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勤洗手,不抠鼻子。

千万别信偏方治疗

今年9月,吴彦桥教授接诊了一位年轻患者。

18岁的小珍,是一名高中生。其因颈部淋巴结肿大,在当地医院确诊为鼻咽癌,医生建议住院治疗。

但小珍的父母误信所谓的民间偏方,在家采用“蚂蟥吸血疗法”帮小珍治病。结果,不但病没治好,还导致小珍颈部淋巴结溃烂,出现脓毒血症感染合并多器官衰竭,延误了治疗。

吴教授提醒:“由于鼻腔狭小,常常需要借助鼻内镜或CT检查才能发现鼻腔内细微的病变。因此,一旦出现症状,一定要到正规的大医院,找专科医生诊断,避免误诊漏诊,造成危害。”

吴彦桥教授表示,随着科技的发展,早期鼻咽癌微创手术治疗,三年治愈率高达90%以上。因此,鼻咽癌并不可怕(来源:海南省肿瘤医院 陈琳)

(责编:刘杨、蒋成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