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赐贵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要求

建设开放新高地打造双循环的重要枢纽 扛起自贸港在新发展格局中的历史担当

彭青林

2020年11月24日10:37  来源:海南日报
 
原标题:建设开放新高地打造双循环的重要枢纽 扛起自贸港在新发展格局中的历史担当

  11月23日上午,省委书记刘赐贵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对话会上的主旨演讲和第二十七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的发言,研究我省贯彻意见。刘赐贵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紧迫感,充分发挥自贸港的引领作用,着力建设开放新高地,着力推进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着力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努力把海南打造成为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枢纽,切实扛起海南自贸港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的历史担当。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近一周时间内先后出席三场重磅多边外交活动,在国际舞台上传递出中国声音,为全球摆脱当前危机提供了思路,为重塑后疫情时代的世界指明了方向。习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高瞻远瞩、胸怀远大、思想深邃、内涵丰富,不仅是对共创共享亚太和世界更加美好未来的倡议,也让我们更加明确了海南自贸港建设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的历史担当。全省上下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深刻领会精神要义,把海南自贸港建设放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加以谋划。要着力建设开放新高地,牢牢把握发展战略机遇期,发挥自贸港统筹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重要窗口作用,加快落实“五个自由便利、一个安全有序”政策,推动海南自贸港与粤港澳大湾区、深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西部陆海新通道、泛珠区域等联动发展。要以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为抓手,用足用好离岛免税等自贸港政策,筹划好各类促销活动,促进消费新业态新模式新产品发展,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推动作用。要进一步推动创新驱动发展,做好“海陆空”产业发展文章,加快推动智慧海南建设,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区块链等新兴产业,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要始终坚持高质量发展不动摇,继续培育壮大以三大主导产业为主体、以实体经济为支撑的十二个重点产业,进一步对标国内先进创一流营商环境,始终严把项目准入关,持续推进“全省一盘棋、全岛同城化”,把新发展理念贯彻到海南自贸港建设的全过程。

  会议传达了平安中国建设工作会议精神,研究我省贯彻意见。会议强调,各级党委政府都要深入学习贯彻习总书记对平安中国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服务保障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自贸港建设,严格落实主要负责同志的第一责任人责任,把深入推进平安海南建设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要守住安全发展这条底线,打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新一轮禁毒三年大会战,依法打击各类网络违法犯罪,强化消防、交通等领域常态化治理,防范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要提升平安海南建设的智慧治理水平,推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现代科技与平安建设深度融合,强化数据资源安全管理。要严守疫情防控关口,持续抓紧抓实抓细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全力维护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

  会议传达了全国双拥模范城(县)命名暨双拥模范单位和个人表彰大会精神,对近年来海南双拥工作取得的成效予以肯定。会议指出,军地双方都要深入学习贯彻习总书记关于双拥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全国双拥模范表彰大会精神,紧扣海南自贸港建设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军地合力、军民同心,既要继续聚焦部队官兵最为关心的后路、后院、后代等问题做好拥军优属工作,又要围绕用地、空域管理等方面加大对地方发展的支持力度,积极推动军民深度融合发展,不断提升新时代我省双拥工作质量和水平。

  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海南自由贸易港公职人员容错纠错办法(试行)》,要求各级各部门把健全容错纠错机制作为事关海南自贸港建设大局的一项重要举措,结合自身实际抓好落实,切实承担起容错纠错的主体责任,树立勇于改革创新、善于干事创业的鲜明导向,旗帜鲜明地为敢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干部撑腰鼓劲,最大限度调动广大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省委常委出席会议,部分现职省级领导、省直有关部门和单位主要负责人列席会议。

(责编:潘惠文、蒋成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