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亭:推进水生态文明建设 打造城市发展新名片

2020年11月26日20:29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近年来,保亭县全面落实河长制管理,加大河(湖)生态环境保护,探索创新河(湖)治理长效机制,不断巩固提升水生态文明建设,让河水更清、河岸更绿、景色更美,打造城市发展新名片。

保亭西河是流经县城区的主要河流,2016年保亭全面启动河长制工作以来,不断加大对保亭西河的治理力度,通过实施污水收集和处理提升工程,有效解决污水排入河流的问题,使保亭西河水质大幅提升。今年,保亭西河还入选海南“最美家乡河”。

“咱们希望生活在一个好的环境里边,不希望这个河受到什么污染,我看现在逐渐治理的比过去好多了。”“空气新鲜,这水好,风景也好,气候也好……”市民都给予了肯定。

在污水处理方面,保亭加快推进县城污水处理厂二期工程建设,项目建成后,县城区污水日处理量将从目前的5000吨提升至1万吨。此外,保亭还在“中水”回用方面积极探索,提升水资源的利用率。

保亭县水务有限公司总经理林心怡说,目前在“中水”回用这块,我们也做了一些探索,比如用于混凝土养护、市政道路冲洗、绿色浇灌等等,我们希望为整个县的水生态环境可持续发展提供“样本”。”

保亭还大力实施水环境综合整治、水生态系统保护与修复、水景观提升等工程建设,并对全县77条河流88个水库(山塘)全部纳入河(湖)长制管理,加强水资源综合管理,加大水生态文明建设宣传,不断推进保亭县水生态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并于2019年顺利通过国家试点验收。

下一步,保亭将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坚持规划引领,高标准、高质量巩固提升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促进水生态文明建设向更高水平、更深层次迈进,打造保亭城市发展的新名片,让全民共建共享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成果。(保亭宣传/黄亮)

(责编:陈海燕、蒋成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