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琼州文化大讲堂”钟哲辉讲授“海南文化缘起与源流”

2020年11月29日19:30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公益系列活动“琼州文化大讲堂”现场

钟哲辉讲授“海南文化缘起与源流”(符武平摄)

人民网海口11月29日电(符武平)11月29日下午,“记得住历史,看得见乡愁”公益系列活动“琼州文化大讲堂”第14场,在海口市民游客中心报告厅举行。海南微思维区域经济研究院院长、管理学博士钟哲辉专题讲授了《海南文化缘起与源流》,分享了海南历史文化所蕴含的丰富营养与精神。

在两个多小时的讲座中,钟哲辉由表及里、环环相扣地进行阐述,从海南岛的地质演变入手,深入剖析了海南文化的移民文化本源,而且在此项基础上,还从历史人文维度,以海南文化的形成、积累、演变、发展和繁荣为主线,以历史事实为依据,以历史故事和历史人文为案例,详细阐明先民上岛开疆辟土,开启了海南文化的缘起。他还分别围绕互动融合孕育包容、提携共建铸就奉献、耕耘发展甄冶坚韧等海南文化的内涵和精神进行了论述。此外,他还结合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和国家战略的使命担当,以人文范例为海南文化的发展战略和发展方向,提出自己的思考与见解。

通过钟哲辉的讲述,听众了解了海南发展历程中的特点与亮点,也对宝岛深厚的历史文化有了清晰的认知。作为全国各地乃至世界各地的“移民岛”或“移民省”,海南文化有其兼收并蓄的特征,更具多元性、多层次和包容性。随着海南及海南岛的地质、自然和生态的发展演变,一代一代的海南人在这个相对独立的地理单元上辛勤耕耘、繁衍发展,在社会发展的历史长河中,逐渐积累了具有典型海南特质的区域性、海岛型、融合式地方文化。海南文化的人文气质、演变范式、独特风情等,都别具特色。而从历史人文、人口变迁、语言文字、地名特色、民风民俗、姓氏宗族等维度透视海南文化,可以较为全面地了解海南文化与中原文明的脉络传承,也相信它会逐渐发展成为面向世界的中华文化缩影和文明窗口。

(责编:刘瀚涛、陈海燕)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