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上"注册、讲解政策 江东新区用心服务企业 

张期望 通讯员 曹柳

2020年11月30日09:19  来源:海南日报
 

  航拍海口江东新区,路网纵横交错。 记者 张茂 摄

  “江东新区的政务服务水平,全国一流!”11月27日一早,在海口江东新区绿地城璟园的一套办公用房内,海南康特供应链有限公司负责人吴娇正忙着和客户沟通一单进出口贸易物流业务。这家7月份成立的公司,得益于江东新区优质的营商环境,如今业务开展顺利。

  “关税、进口环节增值税对国际进出口贸易及国际物流行业影响非常大,这些海南自贸港免税政策正是我们需要的。”供职于深圳康特供应链有限公司的吴娇,在今年6月《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发布后,和公司另一名同事立刻启程返回家乡海南了解市场行情。

  经过一个月的考察筹备,吴娇和同事开始着手成立海南康特供应链有限公司,为方便开展业务、享受海南自贸港相关优惠政策,他们决定将公司注册在江东新区。

  家乡没让她失望,在电话咨询了江东新区政务服务中心后,吴娇登陆“海南e登记”平台,不到一个小时就完成了登记工作,并在次日领到营业执照。“当时公司还没定下办公场所,按以往的规定是无法注册的。”吴娇透露,是江东新区管理局贴心的服务,帮她解决了难题。

  今年7月,为方便江东新区新注册的企业落户,江东新区管理局联合海口市场监管局为企业推出了工商登记临时注册地址,利用这个临时地址,吴娇很快完成了公司的注册手续。“工商登记临时注册地址不仅免费,还可自行在江东政务平台下载相关材料,省去很多麻烦事。”

  为优化营商环境,江东新区依托政务服务中心打造了“一站式”服务平台,已承接市级管理权限396项,包含商事登记、税务登记、水电气办理等,可自助办理153项,并同步筹备承接省级管理权限77项,基本实现“项目审批不出园,人才办事不过江”。

  同时,江东新区还在服务企业创新创业上下功夫,制定了《创新创业政策落实监督反馈制度》,定期走访重点企业,完善企业信息台账,与企业搭建起长效沟通机制;同时结合产业发展规划编制各类扶持政策,定期组织开展培训及座谈会;此外,还针对重点企业制定分类标准,建立重点企业数据库,实现“一企一档”“一企一策”个性化服务。

  而让吴娇点赞的还不止这些。为方便新落户的企业了解海南自贸港政策,江东新区招商部还专门成立新注册企业负责人微信群,除了不时在群里宣传自贸港相关政策外,还专门请来专家详细讲解。

  “原打算花钱请人分析,如今免费学了个透。”吴娇笑言,她凭着经验预感到,海南自贸港的免税政策必将让海南迎来巨大的进出口贸易市场,公司今后的国际贸易订单将源源不断。

  (本报海口11月29日讯)

(责编:潘惠文、蒋成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