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市琼山区云龙镇创新机制 从源头禁种铲毒

2020年12月02日16:36  
 

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区禁毒三年大会战的决策部署,海口市琼山区云龙镇在毒品原植物排查工作中,充分运用现代化科技,即利用国土卫片图斑开展排查工作,创新拉网式排查,为云龙镇禁种铲毒工作提升了监督管控能力水平,有效遏制了云龙镇毒品原植物种植案件。

构建领导体系 强化巡查管控职责

云龙镇成立以镇主要领导为组长,镇委副书记、云龙派出所所长为副组长的禁种铲毒工作领导小组,成员为镇禁毒办、镇农业服务中心、镇综合行政执法中队、云龙森林公安、云龙派出所等单位负责人以及各村(居)委会工作组分管领导,进行分片管理;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各项毒品原植物排查组织、材料收集汇总等工作。

加强业务培训 强化管控能力水平

云龙镇加强对云龙镇综合行政执法中队、镇农业服务中心、森林公安、云龙派出所等工作人员开展禁种宣传和法制教育,宣传党和国家禁毒工作方针政策、工作部署、国内外及当地毒品犯罪形势、禁毒工作方式方法,重点宣传禁毒知识、毒品危害、防毒技能,特别是加强毒品原植物知识培训,让执法工作人员充分认识毒品原植物的种类、特征,深入了解禁种铲毒的重要意义,为开展全面踏查筑牢了基础。此外,云龙镇还多次在云美花卉长廊向各花卉基地、苗圃基地组织相关人员参加培训,让农户认知毒品原植物,并提供举报方式,畅通举报渠道。

整合资源应用 创新方式拉网排查

云龙镇利用国土卫片和两违图斑现场核查的契机,将毒品原植物的排查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凡是图斑显示土地颜色发生改变的地块,根据划片管理,安排专人到现场核查图斑情况,有土地种植种作物变更的,进行专项巡查摸排,确保没有种植毒品原植物的情况发生。同时,明确属地巡查管理责任,将国土卫片图片巡查工作列入督导事项,实行问责制,确保一票否决的事项落实到位。今年,云龙镇组织多部门对有土地种植作物变更的图斑,安排专人到现场核查摸排20余次;同时,常态化对全镇农、林场和荒坡野地、花卉种植基地、农村田地等存在隐患地区踏查,消除盲区,累计排查30余次,辖区内未发现非法种植罂粟、大麻等毒品原植物情况。

通过加强领导,各部门齐抓共管,特别是进行资源整合,充分利用现代科技卫星图斑改变情况,联合打违控违的工作,常态化开展毒品原植物排查工作,做到辖区土地图斑变化实时监管全覆盖,全面提高巡查摸排能力,形成了不敢种,不能种的社会风气,实打实推动云龙镇禁种铲毒专项行动,维护了云龙镇一方净土,实现了毒品原植物零种植地区。(周金萍)

(责编:刘杨、席秀琴)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