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晓明在洋浦经济开发区调研时强调

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坚持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 确保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的正确方向

记者况昌勋

2020年12月03日08:01  来源:海南日报
 

  12月2日,省委书记沈晓明赴洋浦经济开发区调研并主持召开座谈会,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南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加快推进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

  沈晓明来到中国石化海南炼油化工有限公司,详细了解公司炼油部二单元党支部党建工作情况并给予肯定,强调基层党组织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要注重结合实际、突出重点,充分发挥党员积极性,鼓励年轻党员结合业务工作讲党课,锤炼政治思维,推动全会精神和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在基层落地生根。

  在洋浦政务服务中心,沈晓明听取了洋浦保税港区公共信息服务平台建设汇报,察看了海南自由贸易港国际船舶登记中心(筹)建设情况。他要求,各级党委政府要争创一流营商环境,切实发扬“店小二”精神,躬下身子为企业做好服务;洋浦要坚持“一线”放开而不放乱,“二线”管住而不管死,突出重点,加强制度集成创新,一项一项研究破解制约国际船舶登记的突出问题,吸引更多方便旗船舶回归。

  座谈会上,沈晓明听取了洋浦经济开发区近期发展情况汇报,并就把握好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的正确方向提出要求。什么是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的正确方向?沈晓明指出,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的正确方向就是习总书记和党中央指出的方向,具体体现在习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对海南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12号文件、《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中,是我们做好各项工作的根本遵循。全省各级各方面要进一步全面系统学习、深入贯彻落实,始终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刻理解和把握“发展依靠谁、发展为了谁”这一永恒命题,让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惠及广大人民群众,以实际行动和成效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有说服力。

  为什么要牢牢把握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的正确方向?沈晓明指出,只有把握正确方向,才能打造开放新高地,才能高质量高标准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要坚持改革开放推进到哪里,党的领导就体现在哪里、党的组织建设就跟进到哪里,坚持把基层党组织建在改革开放最前沿,发挥好共产党员在攻坚克难中的先锋模范作用,为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奠定坚实的组织基础。要充分发挥上下一盘棋和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积极参与全球资源配置,推动海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努力蹚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自由贸易港建设道路。

  怎样把握好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的正确方向?沈晓明强调,要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强化理论武装,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原则,树牢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强化干部教育培训,不断提高各级党员干部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素质能力。要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注重激发基层创造精神和干事活力,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持续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切实为基层减负松绑,让干部轻装上阵。要坚持系统观念和底线思维,统筹好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守牢生态环境底线,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切实防范和化解各领域重大风险。

  毛超峰、彭金辉、孙大海参加调研。

(责编:潘惠文、蒋成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