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非遗进校园入课堂宣传推广活动走进琼中

2020年12月03日14:03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海南非遗进校园入课堂宣传推广活动走进琼中(主办方供图)

人民网海口12月3日电(记者 毛雷)当黄照安老师放下口中的黎族八音乐器 “口弓”,台下的小学生激动地鼓起掌来,齐声喊道:“再来一遍!”

这是12月2日下午在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第二小学“非遗进校园入课堂——海南省2020年公共数字文化建设海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宣传片微视频推广活动”现场发生的一幕。

为了普及非遗知识,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让更多的人认识海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自觉传承和保护海南非遗,海南省群众艺术馆、海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第二小学联合举办了上述的活动。琼中二小200名师生在多媒体课室参加了活动。

课堂上,孩子们专注观看制作精美的非遗宣传视频,并积极提问。海南省非遗中心的专家陈佩老师为学生们深入浅出地介绍了什么是非物质文化遗产,以及海南省和琼中当地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当孩子们了解到身边熟悉的“三色饭”、“打柴舞”是非物质文化遗产时,又惊讶又骄傲。课堂上,海南苗族民歌省级代表性传承人李桂英演唱了现场编的苗族民歌长调《进学堂》,呦呦的苗音让同学们听得如痴如醉,不禁跟着哼唱。 黎族竹木器乐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黄照安老师带来了七件黎族传统乐器,一一为学生们讲解和演奏,并与学生进行了教学互动,现场反应积极踊跃。

本次活动现场气氛非常活跃,既有非遗宣传视频观看,又有专家讲解,还有传承人活态展示,形式多样的非遗知识推介,趣味性强的展示方式,让同学们在一堂课的时间里,对非遗有了初步的认识。听、观、玩三位一体的新颖推广方式,让同学们体验了非遗项目,他们纷纷表示要争做非遗的小传承者。

(责编:潘惠文、蒋成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