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文艺演出汇报 讲述琼中首个公益村的“蝶变”

2020年12月08日16:32  
 

近日,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以下简称“琼中”)首个公益村营根村委会什金钗举行“魅力琼中 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暨手拉手心连心共建公益村汇报演出”,在中共琼中黎族自治县委宣传部、共青团琼中县委指导下,琼中老陶爱心协会和琼中县营村委会携手建设公益村,历时四个月的公益村建设,在弘扬传统文化、环境整治、垃圾分类、健康义诊等开展的工作取得了哪些成效?志愿者和村民通过喜闻乐见的节目,向观众讲述村庄由表及里的改变。

活动当天,什金钗举行了公益村大门揭牌仪式,随后由公益村少年先锋队表演的舞蹈《奔跑》开场,让现场观众首先感受到了公益的力量。公益村汇报演出中,营根村委会全体党员宣誓及领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营根村委会舞蹈队表演舞蹈《欢乐黎寨》、由社会各界爱心人士朗诵《我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叫志愿者》、什金钗表演广场舞《一晃就老了》、公益村村民黄巧云演唱《父老乡亲》、传统文化受益家庭表演《你妈我妈都是妈》等一系列精彩的节目带动着现场观众气氛。现场为村民赠送头盔、赠送字画,特别是村民自发为爱心人士煮水饺、切蛋糕等和谐场面感动着现场所有人。

看到公益村精神风貌越来越好,派驻在该村的第一书记林晖泽非常欣慰。他直言,此前村庄确实存在慵懒不上进、酗酒等陋习,青少年在九年义务教育结束后,并未有更高的教育追求,没有通过知识去改变命运。他通过走访给予青少年教导,带着村干部发动村民一起整治村风村容村貌。

“虽然他们也会一起做,但是内心的陈规陋习还是很难转变。”林晖泽萌生了引入社会公益组织的念头,希望通过社会公益正能量感染村民。“选择琼中老陶爱心协会,是看中了协会内各方面的专业人才,志愿者从海口等地来到公益村,住在义工宿舍,教他们相应的专业知识,这个模式目前取得了不错的效果。”

林晖泽说的成效,在村庄环境整治方面尤为显著,例如设村庄环保教育站,并向每户村民发放四个分类垃圾桶,推行垃圾分类工作,加快建立完善的生活垃圾全程分类管理体系,全面提升村庄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水平。

“现在村民都自觉拿垃圾来到这里分类处理,村庄干净了,村容村貌好了,我们也开心。” 村庄环保教育站站长王琼珍笑着说。

此外,年轻一代的精神面貌决定村庄未来的样子,林晖泽表示,公益村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着力培养青少年儿童树立崇高的思想品德。在经过四个月的优秀传统文化学习教育,村庄里谦逊礼让、亲仁互敬蔚然成风,公益村少年先锋队在这方面尤为突出,他们开始有奉献社会的意识,在课余时间到县城参与志愿督导交通,乐于帮助他人。

看到如今的村庄变成示范性公益村,村民王维觊自豪地说,什金钗村现在村容村貌更加干净整洁、尊师重教、尊老爱幼蔚然成风。

琼中老陶爱心协会联合爱心人士向村庄捐赠了一批健康理疗仪器,并培训村民如何使用仪器,检测自身健康状态。此外,安排专业人士举办义诊和公益健康讲座,尤其在妇女儿童疾病救助方面,根据个案给予帮扶。

琼中老陶爱心协会会长林崎表示,一个社会由一个个村庄构成,而村庄又由一个个家庭构成,这是最小的社会单位,一个家庭的状态也就直接反映了社会的状态,我们打造公益村,让更多公益力量去温暖社会,让正能量在人与人之间相互传递。

据悉,本次活动由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指导,中共琼中黎族自治县委宣传部、共青团琼中县委、琼中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主办,琼中老陶义工爱心协会和营根村委会承办。(中共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委宣传部) 

(责编:潘惠文、蒋成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