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书记黄泽武:青瓜地里话“脱贫”不负青春不负村

【查看原图】

黄泽武(右)和村民看着即将栽种的青瓜苗笑开颜(人民网海南频道 樊欢迪摄)

人民网五指山12月10日电(樊欢迪)“这房子就是‘青瓜楼’,气派吧!”走进海南省五指山市番阳镇番阳村,眼前所见皆是两层三层的小洋楼。驻村第一书记黄泽武兴致勃勃,要带着记者在村庄里走走转转,见记者打算步行,黄泽武连忙叫停,“村里道路重新规划了,有三条主干道,开车进出完全没问题!”

“村庄之前是什么样?”“之前的环境就差咯。”黄泽武答。

两年前的番阳村,是个名副其实的落后村。村里都是破旧瓦房,没有路灯,没有排水沟,鸡鸭鹅随地跑。“那时候,我都找不到入村的道路。”黄泽武无奈地笑着说,“村里基础环境差,产业比较单一,主要靠种植橡胶、槟榔、青瓜为生,收入普遍低。”

左为改造前的番阳村,右为改造后的番阳村,道路笔直宽敞。(受访人供图)

乡村要振兴,基础建设得先行

2019年刚驻村的黄泽武面临着村庄建设中的“老大难”问题——危房改造,“在农村,很多村民认为拆房子坏风水,不让我们动。”村民们不理解,一次次将前来劝说的黄泽武赶出门外。

“按照规划,整村还有六十多户需要进行改建。”时间紧,任务重,黄泽武和村两委干部只能一家家上门去讲政策,“政府有好政策,我们不是来拆你房子的,是帮你盖房子的。”经过他们的劝说,村民的想法有了松动,同意将自家房子拆了重盖,一户传一户,改造工程由此开始。

2020年9月,番阳村所有的危房改造完成,村里村外道路笔直宽敞,村民沿街开起了店铺,热闹非凡。

黄泽武查看青瓜苗生长情况(人民网海南频道 樊欢迪摄)

村庄要脱贫,产业发展得跟上

番阳村,是五指山市最大的村庄,人口数量多,占地面积大。“虽然有耕地,但村民不懂技术,种植的青瓜也卖不出好价钱。”黄泽武深知,发展产业的核心就是要提高竞争力。

“当时村里种植的青瓜‘三低’,成活率低,产量低,价格低。”为提高村民们种植技术,黄泽武请来技术员,对村民进行培训,从嫁接、育苗、施肥、防治病虫害等方面进行全方位“保姆式”指导,从而鼓励村民发展种植产业。

品质提上来了,怎样让番阳村的青瓜在市场上有竞争力?黄泽武想到了“错峰种植”,“把种植时间延后,当市场上的青瓜收尾时,村里刚好产出。”保品质、控种植,2019年,村里种植的750亩青瓜丰收,产值约1500万;2020年,尝到甜头的村民扩大了种植面积,达到1299亩。“现在光是种植青瓜,每个村民都有2万元至5万元的收入。”黄泽武告诉记者。

村民给青瓜苗进行嫁接(人民网海南频道 樊欢迪摄)

另一方面,“青瓜产业”也带活了村里的经济,“青瓜从育苗、管理、摘瓜等阶段需要大量人工,村民们都愿意在本村务工,既增加收入也能节省成本。”黄泽武表示,村民们务工一天能收入一百多,在农忙时节,更是大大增加村民的收入。

收入增加了,日子好起来了,房子也越盖越好,“青瓜楼”由此得名。

黄泽武查看忧遁草示范园中忧遁草生长情况(人民网海南频道 樊欢迪摄)

村民要致富,多元产业鼓起“钱袋子”

五指山忧遁草属于中草药,可用于制作忧遁草茶、忧遁草饮品,具有很高的经济价值。在驻村的日子里,黄泽武发现村里的忧遁草示范园因缺乏管理早已荒废,“既然成本投进去了,就要好好利用起来。”黄泽武了解到有25户贫困户已经入股,便动员他们参与产业园的管理,同时将分红协议改成劳务协议,激发贫困户内心动力。

如今忧遁草长势喜人,产业园恢复了往日的生机,也产生了效益。截止2020年11月底,贫困户每人通过劳动获得收益300-1400元。

村民们在忧遁草示范园内除草(人民网海南频道 樊欢迪摄)

不仅如此,村里还积极发展特色雪茄烟产业,现已经种植到380亩,农忙时节最多一天需要70、80个人工作。“今年给村民发放务工工资就有70万,效益非常不错。”黄泽武对新产业充满信心。

驻村近两年,黄泽武熟悉了村里的一切,而村民们也记住了这个带着眼镜的80后书记,“村民们经常给我们送水果鸡蛋,互相之间很亲切。”黄泽武仍然记得那一刻,“大家打扫完村里卫生合影时,虽然很累,但大家笑得很开心。”

村里开展卫生整治大行动集体合影(受访人供图)

村里的广场上随处可见下棋、聊天、带着孩子出去散步的村民,不远处,有人摆弄着晚上看电影的幕布,落日的余晖散在他们脸上,洋溢着幸福的光……

相关新闻:

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杨斌:“我的梦想和水满乡连在一起”

扶贫第一书记邓伟军:扶贫更扶智 脱贫显成效

扶贫人王定龙:树立央企责任担当 行动抒写扶贫故事

陈月棉:深入基层潜心耕耘 做群众致富的引路人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2020年12月10日14:43
分享到:
(责编:潘惠文、王庆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