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东城投:抓党建宣法治促脱贫

2020年12月10日15:04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如今村里面貌焕然一新,干净整洁,百姓安居乐业。人民网 毛雷 摄

人民网乐东12月10日电(记者 毛雷)走进乐东抱由镇抱北村,只见笔直的柏油路干净整洁、宽敞的小广场景观别致、路灯排列整整齐齐,村貌干净整洁,百姓安居乐业,犹如一幅美丽的乡村画卷。

但提起曾经的抱北村,乐东城投公司综合部部长、抱北村第一书记林立文直摇头。虽然紧挨着抱由镇,过去的抱北村只要到了夜晚,便与灯火通明的县城形成鲜明的对比。由于吸毒人员多,治安环境差,不时有盗抢案件发生,长期影响县城社会治安,因而被定性为软弱涣散村。 由于基层党组织腐败,曾经因种菜远近闻名的“富裕村”一直发展不起来。

定点帮扶工作开展后,乐东城投公司便紧紧围绕乐东县委县政府、县打赢脱贫攻坚战指挥部的工作安排,按照因户施策、极贫重扶和扶贫对象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措施到户精准、脱贫成效精准的要求,扎实推进精准脱贫各项工作。曾经的软弱涣散村终于迎来了美丽蝶变。

整顿软弱涣散的党组织,是改变抱北村的关键。2018年进驻抱北村后,乐东城投公司首先从党支部“阵地”的建设着手,撤换党支部成员,并逐户动员抓好卫生环境整治,将发展村民庭院经济产业和劳务转移就业作为促进该村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举措。

该公司先后投入130多万元资金,硬化抱北村道路、安装路灯,结束了抱北村未曾安装过路灯的历史;架设抱北村菜篮子基地抽水供电线路,保障干旱季节的蔬菜种植,确保村民的家庭收入。

经过一段时间的整治,县城灯火辉煌,抱北漆黑一片的景象已经不在,治安形势好转,取而代之的是村民在明亮路灯下集体跳广场舞健身的热闹情景。每天村干部都会组织人员在村内巡查环境卫生状况,督促村民做好打扫,打扫干净者还可以获得50元卫生费的奖励。

三平村、番豆村也是乐东城投的定点帮扶村。在进驻三平村之初,乐东城投公司通过全面调研摸底掌握实情后,发现该村两委班子战斗力不够强,公司决定主要以开展人居环境工作,高标准严要求进行环境卫生整治,要求村干部及工作队员以身作则,加强交流沟通,融为一体,以环境整治作为扶贫工作的切入口,此举既赢得了村民的信任又强化了党建促脱贫。

教育扶贫也成为乐东城投创新扶贫的主要方式之一。乐东城投公司筹措资金,为三平村小学修建了一个篮球场。从2018年10月起,该公司每天给三平村小学70余名师生购买5元的营养早餐,包括鸡蛋、牛奶、面包等。三平村的卫生室年久失修,乐东城投推动对卫生室进行修缮,彻底改善了村民到诊所看病的环境条件,以助推脱贫攻坚工作顺利完成。

三平村的贫困户刘德明父母早亡,本人残疾瘫痪在床,二弟患有严重的精神疾病,三弟受教育程度低。对此,乐东城投公司组织工作队员和村干部到刘德明家,协调相关部门启动大病保障工作,安排车辆送其二弟到医院住院治疗,同时将刘德明送往县医院住院治疗,并做好后续跟踪服务工作。

“为了避免工作队撤走以后,刘德明一家再度返贫。我们结合他的家庭实际,帮助种植6亩多槟榔,铺设好灌溉设施,购买鸡鸭种苗开展养殖。以劳动改造他们的思想,以产业提供内生动力。”乐东城投公司总经理邢福浩介绍说,公司还引导刘德明三弟就近务工就业,确保了家庭基本的生活经济来源。

番豆村的贫困户符亚忠因妻子患大病去世,家里欠下了不少债务,留下了两个年幼的女儿。由于符亚忠一家居住的房屋破漏,虽然经鉴定并非D级危房,但乐东城投经研究决定,为符亚忠捐建50多平方米的平顶房,改善了符亚忠一家的居住环境。

林立文表示,乐东城投联合律师事务所,推进法治扶贫。他们在上述三个村悬挂法律援助牌子,拓展法治宣传农村阵地,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在提升群众法律意识的同时,也让法律援助成为精准扶贫的帮扶措施。

由于采取的扶贫措施有力得当,效果显著,乐东城投2019年9月被评为“2018年乐东黎族自治县打赢脱贫攻坚战先进集体”。至2019年11月,抱北村、三平村、番豆村三个村庄的贫困人口全部实现脱贫。

(责编:潘惠文、王庆芳)

72小时排行